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制办正在完善精神卫生法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3:10  法制日报

  法制网讯 记者郭晓宇 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了解到,国务院法制办正在积极修改完善精神卫生法草案,并对各有关部门的主要意见进行协调。

  精神卫生既是全球性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也是较为突出的社会问题。精神疾病在我国疾病总负担中排名首位,约占疾病总负担的20%。近年来,很多全国人大代表都提出了关于制定精神卫生法和进行精神卫生与心理健康立法的议案。制定精神卫生法,已列入十一届全国人大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目前,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起草工作。2007年12月,卫生部已将精神卫生法草案送审稿上报国务院。目前,国务院法制办正在积极修改完善精神卫生法草案,并对各有关部门的主要意见进行协调。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对此已开展了立法调研。

  据了解,代表议案中提出的精神疾病在实践中存在的非自愿住院治疗程序不规范、患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精神障碍防治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与正在起草的法律草案中设计的制度思路是一致的。

  教科文卫委员会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代表议案中提出的有关精神卫生立法的具体建议,抓紧做好法律起草工作,尽早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