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法治创建活动为依托 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3:10  法制日报

  上海浦东新区以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为依托,引导各街道(镇)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基层民主法治和法制宣传教育品牌。目前,全区共有236个市级民主法治小区,166个民主法治村。其中,高东镇永新村、新场镇果园村、航头镇沈庄村均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在创建活动中,区法宣办制定了《“民主法治小区”命名验收细则》和《“民主法治村”命名验收细则》,编印了“两个创建”工作手册,具体指导创建工作。通过“两个创建”活动,有力地推进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第一,促进了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区的居(村)委做到了“四有”:有一支法律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法律咨询、矛盾调解和帮教活动;有一个法制宣传栏,每月更新宣传内容;有一个法律图书角,方便居(村)民就近学习法律知识;有一个市民学校每季度举行一次法制讲座。目前共有4000余名法律志愿者在各个居(村)委提供法律服务,有的以“法律夜门诊”形式定期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有的设立“法律咨询站”定点为居民服务,受到社区居民的好评。第二,依法理顺了党支部、居(村)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的关系。参与创建的居(村)委依法发挥居(村)民委员会对业主委员会的指导和监督职能,保证了业主委员会和居(村)民委员会能够协调一致地为社区居民服务。第三,以听证会、议事会等形式广泛推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一些居委会针对居民养狗导致邻里矛盾,通过召开居民代表会议修改居民公约,对养狗行为进行规范。第四,各居(村)委进一步深化村务、居务公开制度,提高了工作透明度。第五,促进了基层社会稳定和进步。如浦兴路街道浦三居委会实行“居民代表常任制”,居民代表在每月第一周的星期六值班,接待社区居民,每周一巡视小区。高东镇以司法所为平台构建基层大调解工作格局,将法制宣传、人民调解、基层民主建设融于一体,得到了上海市委政法委的充分肯定。周家渡街道开展“庭审进社区”活动,在社区展现了法律的公正和威严。唐镇开展“法治文化进楼组”活动,把法治格言警句装裱后挂在各居民小区楼道内,新场镇开展法制文艺月月演活动等,都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文化气息。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