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念创新 形成法制宣传教育合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3:10  法制日报

  在普法实践中,上海浦东新区结合“小政府、大社会”格局,创新观念,探索“政社合作、政社互动”的普法教育新模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社会化运作,由政府和社会共同推动普法教育。

  创建浦东新区法制宣传志愿者协会,实现普法主体多元化。2006年10月,浦东新区成立了法制宣传志愿者协会。协会主要采取承接政府法制宣传项目方式运作。2007年,协会与区法宣办签订了“法制讲座进社区”、社区法律咨询等协议。协会根据成员的专业特点,制作“服务菜单”发放到各居(村)委,向社区居民免费提供法制讲座、法律咨询等服务。年底,区法宣办根据协会提供服务的情况给予交通费用补贴。三年多来,协会志愿者为社区居民讲课700多场,听课人数达10万人次,提供法律咨询5000多人次。如协会先后为“宪法宣传周”、“奥运法制宣传上海行浦东分会场”等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目前,区法宣办已与协会签署了法制讲座、法律咨询等项目的常年委托实施协议。

  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提高法制宣传的效率。法制展板、法制宣传画、法制讲座、法制电影、法制文艺、法宣便民手册是浦东新区开展“法律进社区(乡村)”的六个载体。近年来,浦东新区充分发挥社会专业性组织的优势,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进“法律进社区(乡村)”各项工作。

  双月法制宣传画、街道(镇)法制展板巡展是浦东新区法制宣传的重要品牌。2006年初,区法宣办委托专业广告公司对法制宣传画、法制展版进行改版,采取卡通漫画形式,设计出卡通人物“龙逗逗”讲法律的可爱形象,一经推出就受到居民群众的喜爱,枯燥的法条顿时生动起来,百姓也容易接受和理解。几年来,共印发25期37500余份宣传画发放到全区1000多个居(村)委法制宣传栏张贴。每年区法宣办在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确定12个法制宣传主题,制作384块图文并茂的法制展板,在全区每个街道(镇)的法制宣传画廊里巡展,并委托广告公司负责每月流转一次。同时,区法宣办每年还印发一本法制宣传便民手册,内容涉及社区居民日常生活的法律知识,累计已印制40万册。

  为繁荣群众法制文艺,法宣办还委托文化演出单位创作法制文艺节目。2006年,区法宣办委托创作的以讴歌人民调解员依法调处矛盾为内容的大型沪剧《春兰曲》,受到群众广泛欢迎,共演出40多场次,观众达两万余人次。同时,选拔出一批优秀法制文艺节目到社区巡演,如小品《今天》、沪剧《新生》、扁鼓《欢庆普法二十年》等。

  此外,浦东新区还通过社会化运作方式开展“法制电影进社区”活动,每年放映法制电影1000多场次,观众达30余万人次。

  整合资源,多方联动,形成法宣工作合力。区法宣办结合重大主题,注重联合各职能部门,形成法宣工作合力,面向社会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如围绕上海世博会、北京奥运会等及时进行专项法制宣传工作,举办了“精彩世博法治先行”、“奥运法制宣传上海行”浦东分会场活动等数十个主题法制宣传活动,制作1000多块涉及世博、奥运法制展板进行巡展,制作1万多份奥运法制宣传画、6万册《司法小故事》分发到居、村委会宣传。围绕建设“平安浦东”,开展“综治宣传月”、《禁毒常识》进百万家庭等宣传活动。围绕新颁布的法律、法规集中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和大型法律知识竞赛。

  

观念创新形成法制宣传教育合力
观念创新形成法制宣传教育合力

  图为上海浦东新区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