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保证网友人身安全,再说网络实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4: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热点快评

  REDIANKUAIPING

  □刘昌海

  重庆市政法委书记刘光磊称,面对重庆600万网民的庞大社会群体,“警方将构筑信息网络防控网。”据透露,警方将启动网络实名制,QQ群也将被纳入监管范围。(3月19日《重庆晚报》)

  网络空间也是社会的组成部分,网民应该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从这一点上讲,实行网络实名制是必然趋势。但是,实行网络实名制有一个最基本的前提,就是网民的人身安全能够得到切实的保护。否则,实名制后的网络可能杜绝了不负责任的言论,却再也听不到真话,显然得不偿失。

  目前,人们表达自己观点的时候还会受到环境的影响。就连当了20多年高官的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也曾感叹,说真话越来越难。在国家的“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不再举手表决而使用电子表决器,被认为是一个民主的进步。为了避免按表决器的过程被摄像机拍到,还有委员建议给表决器加上盖子,以保证表决的公正性。可见,在某些情况下,匿名更能够体现出人们的真实观点。在国家最高级别的参政议政会议上如此,在广大普通网民上网时也是如此。

  “言论自由”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不管是网上还是网下,老百姓都有权利表达自己的观点。但我们遗憾地看到,百姓的这一权利在强权面前经常形同虚设。且不说在现实生活中很少有人对领导的做法提出批评,就连在网上发个帖子,还经常出现“跨省追捕”、“跨县追捕”之类的事情。在这样的情况下,实行网络实名制只会让网友们噤若寒蝉,不敢说话。

  近年来,网民对腐败官员的监督作用日益凸显,因网络监督而落马的官员不胜枚举。正因如此,才有官员发出了“要是没有网络该多好”的感叹。可以说,网络在反腐方面的积极作用任何人都不能忽视。但如果真的实行网络实名制,恐怕贪官还未落马,发帖的网友就先遭到了打击报复,比贪官更早进入牢房。

  虽然网络的快捷性也使得一些谣言快速传播,造成恶劣的影响,但这并不是实名制能够避免的。正如网友评论的那样,上世纪30年代没有网络,但阮玲玉同样不堪谣言的压力而自杀,可见,网络并不是谣言的真凶。在一些公众事件中,某些政府的官方声明经常被网上的传言所掩盖,也是错在某些政府的公信力不足,而不在网络。

  其实即使匿名上网,也会留下蛛丝马迹,在网上搞一些违法犯罪的活动,肯定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比如网上形形色色的诈骗案件都被公安机关一一侦破,证明不用实名制犯罪分子也逃不出法网。而且,调查网络使用者的身份,需要较高的技术和权限门槛,从这一点上来讲,这正是对网民的一种保护。

  实行网络实名制并没有错,每个公民都能够光明正大地亮明自己的身份、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不会因言获罪,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要做到这一点,在实行网络实名制之前,恐怕先得从制度上对网民的舆论监督权利进行保障才行。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