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局长花钱讨骂的潜台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4: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世相深看

  SHIXIANGSHENKAN

  □周稀银

  江苏常州一网友去年7月在网上发帖骂该市环保局长不作为,必须引咎辞职。今年3月11日,常州市环保局同样通过网络发帖,对这名叫“认真”的网友发动“人肉搜索”。3月15日,网友“认真”来到了常州市环保局,不过,他并不是遭遇到“网络追捕”,而是获得了常州市环保局长周斌亲自送上的2000元“网络监督奖”。(3月19日《重庆晚报》)

  对于辖区内出现的污染问题,环保局长理应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在查处这些污染企业时,又不一定只是环保局长能够说了算的,如何排除外界干扰则成了很大的难题。

  也就在几日前媒体披露,湖南嘉禾县250名儿童血铅超标部分家长只想去广州做体检,检验自己血铅是否也超标,却被政府拦住不让走,最后还被拘捕。而引发中毒事件的炼铅企业腾达公司,曾被县市两级环保局几度叫停,但仍继续生产。县环保局长雷向东说,作为贫困县,嘉禾急于发展经济,一批从周边省市淘汰的企业来到嘉禾,不作环评就开始上马生产。而该局长之所以成为污染企业的“帮凶”,则因为“经济落后了,好不容易来几个企业,你就不好去管”。

  一方面有地方官员出于发展经济渴求主动“护驾”污染,另一方面则是污染企业自身不遗余力地在官员中“发展”护驾者,这必然会将环保局长们逼上“绝境”:如果毫不理会地方领导的干预和方方面面的护驾,那你的乌纱帽有可能不保,但如果一味地纵容污染企业横行,那又必然对不起地方老百姓,自身威信更会扫地。于是,一些具有一定职业敏感的环保局长便寄望于能够引入群众举报,甚至满心希望网上风起云涌,进而推动对污染企业的查处,且能在较少干扰的情况下所向披靡,过关斩将。

  2007年9月,开封市大明制药公司任意排污,开封市顺河区环保分局副局长左驰带队前往该公司排污口取水样时,竟然被熏倒在地,并住进了医院。然而,就是这一被熏倒,却很快促成了该企业的被查处。如果不是局长被熏倒,至少这条新闻的影响力定会大打折扣。排污企业最怕的,可能就是这样的新闻效果,因为,这意味着问题再也“私下处理不了”了。

  环保局长们无论是花钱讨骂,还是故意被熏倒,无非是在曲径通幽———与这些污染企业及其背后的护驾者正面交锋力量不够,那我们就借助群众和网民的力量来作突破,当外界舆情沸腾搞得污染企业及其背后护驾者不得不畏缩之时,也正是环保局长大显身手之际,可谓四两拨千斤。只是环保局长如此执法,到底又是谁的悲哀?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