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竖起”城中村就解决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4: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羊城晚报记者蒋铮报道:昨天,广州市规委会全票通过《琶洲—员村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会上提出的城中村改造容积率高达5.5,比珠江新城猎德村安置区还高。

  在整个琶洲—员村地区,有石东村、车陂村、琶洲村等多个城中村。如何改造好这些城中村,既保证村民满意、又推动地区发展?广州市三旧办副主任丁强在会上建议:“别再给村民打白条了,说以后再补,不如趁着改造,一次性,把回迁面积补足。”假如按照“补足”的做法,仅车陂村一条村,改造后容积率就高达5.5,石东村更达到惊人的8.92。8.92是什么概念?相当于光“栽”房子不管道路、绿化,也要用九层高楼填满整个地区。

  丁强说:“我们估算了一下,规划中提出的城中村改造,每户补偿面积大概是140平方米,低于240-280平方米的新标准。如果还按照老指标,就只能靠货币补偿。但是,每平方米给村民三四千元,谁愿意要?广州以前一直把城中村改造的事情往后拖,拖到现在来搞全面三旧改造,就是要为‘三旧’画上句号。我建议,既然要改造,就索性再把句号画得更圆一点,索性把容积率提高到5.5。”

  昨天下午,羊城晚报记者在已经初步改造完毕的珠江新城猎德村周边看到,建设拆迁安置房的桥东区地块已经矗立起37幢25至42层的村民安置住宅,看起来密密麻麻,犹如“高耸版城中村”。据了解,猎德村复建房容积率达到5.2,还是比琶洲—员村地区城中村改造的规划容积率低。

  容积率如此高耸,究竟是福是祸?对此,不少专家表示理解政府苦衷,但容积率过高可能更让后代不堪其苦。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说:“政府改造城中村,假如容积率偏低,就可能遭遇村民的抵触,影响改造进程。但实际上,这个道理不通。村民为什么反对?无非是补偿不够,无论是货币补偿,还是实物补偿,只要价值相当,就没有反对的理由。关键问题,还是政府愿意不愿意为了推进改造而做‘亏本生意’。”

  这位专家表示,容积率过高,除了挤占绿地、影响城市环境和美观,更要命的,是将带来更多人口,比如说容积率从3变成6,入住人口就会增加1倍。这些增加的人口不可能不需要学校、道路、菜场等公共设施,更不可能不排污、不扔垃圾。“过多的人口拥挤在一块区域里,就像是在一块田里种的麦子太密,资源有限,老百姓就像缺乏营养的麦子,怎么能生活得舒适呢?”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