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想让男人老呆在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4: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程丹梅(汉堡)

  为什么不让男人在家?是因为女人烦男人或她们有自己的秘密?

  让我细说给你听———

  莫尼请我和几个女士去她家喝下午茶。她过生日,总如此,不让男士参加。我们好畅所欲言。

  莫尼的先生是美国一家公司驻德国分公司的总经理,我们几乎看不见他,因为他得常跑全德国,或者去美国母公司。每天只见莫尼一人带孩子,“老公总不在家,像个单亲家庭似的。”莫尼抱怨说。

  莫尼生日会上的几个女人都家境很好,丈夫的工作收入不菲,女人呢,或乐于工作,或乐于做太太,但都很能干。莫尼自我宽慰说,丈夫不在家也有不在家的好处,“我曾想把墙刷成橘黄色的,他坚决反对,我想安个我喜欢的窗帘,他也说三道四。这不,趁他这次去美国,我两天工夫把墙刷了,窗帘也换了!等他回来,哈哈,我生米已做成熟饭了(德国也有类似的说法)”。莫尼一副胜利者的表情。我们一看:哇!果真换了模样。

  丝嘉的丈夫是律师,他们家有3个孩子,7只动物。这让丝嘉很辛苦。3个孩子两个上不同学校,一个上幼儿园。她说:“每天我就是司机,开来开去的。两只狗还得去遛,两只猫得管,两只刚生了小宝宝的兔子也得照看……”我们说,怎么都是你?你老公呢?“他?听我说,有一天我健身回家,一进门,看见家里那个乱!孩子们说刚刚跟爸爸一起踢足球来着。在家里?在家里,在客厅里。饭也没做,孩子们冲我喊饿,我说,你们的爹呢?孩子的爸也走过来哭丧着脸说:我也饿。我快气死了,我说:你没长手吗?你不会做吗?他说,我给孩子们看了100个食谱并说我来做,孩子们都摇头。我问,动物喂了吗?他说没有,我说:你也给动物100个食谱了吗?它们也摇头了吗?”丝嘉说她坚决主张男人最好别在家。

  “但是,你们都没说到点儿上。”蒂娜开口了。我们这才意识到,到此为止,蒂娜还没有说一句话。蒂娜是典型的相夫教子女人,她丈夫斯滕是一家公司的高管,也常出差。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常常能看见斯滕,斯滕买早餐、斯滕买菜、斯滕和孩子一起骑自行车……我们都替蒂娜高兴:“你先生现在常在家了,你满意了吧?”

  “满意什么?我丈夫失业了。”她说,丈夫所在的公司和另一家公司合并了,公司裁员,她丈夫就在其中。

  失业,是德国家庭的大敌,近两年这个词更闹得人心惶惶。德国《镜报》统计,截止到今年2月,德国失业总人数为364.3万人,西部的失业率是5%。这让我想起我开车总在一条街中段被堵,而且最近被堵得更加厉害。一打听才知那是汉堡一个工作位置服务所。相对西部,德国东部的失业率则更高,为15.3%。那里的新纳粹分子还将失业归咎于外国人在德国从事服务业过多,因此发生不少排外事件。

  起码,在金融风暴中,丈夫有事做,能挣钱是好事。听完蒂娜的话,莫尼看看大家,不再抱怨了:“丈夫还是最好别在家。”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