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15晚会”始终是一场晚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4: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央电视台的“3·15晚会”作为一个品牌栏目,每年都向社会揭露广泛存在人们消费生活中的种种陷阱。央视透过晚会,发挥出的社会威力不可低估。不过,人们更关心的是,揭露出来下一步又能如何?

  之所有这样的担忧,因为央视揭露的东西大部分都是打不下去的老问题,因此才能堂而皇之年复一年地存在。商家精通法律,自我保护刀枪不入。

  以晚会揭露出来的碱性水问题为例,记者特意请来专家做科学解释,让碱性水如何神奇的大话不攻自破。乍一看,似乎央视都播出,碱性水这个行业就该完蛋了。但是认真分析,这不过还是一场晚会罢了。

  从消费者角度看,碱性水就和众多的保健品一样,市场需求是被创造的,是满足人的潜在需要而来的。只要这个社会还是流行宣传碱性食物的好处,那么碱性水就会继续有市场。支持它和反对它的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因为现代人的生活追求,除了科学还有就是情趣。当技术披上情趣外衣,销售就达到极致。反观我们许多专家只能谆谆教导大家不要喝这不要喝那,面对市场的需求却是无能为力。碱性水行业不但不会消失,相反,做碱性水的企业只会越来越多,直到把碱性水这个高额利润拉低为止。央视晚会只能是给大家提供一种看法,至于说维护消费者权益,为水行业正本清源,那是太遥远的事情了。

  另一个近似的例子,就是那号称“疗效好,拥有健康,享受幸福”的理疗床。销售人员像传销一样,不厌其烦的诱导老人们每天来尝试。直到他们上瘾不能自拔,就会把这个完全没有任何功效的神床买回家。

  “神床”如此夸大其辞,在全国范围内有如此大的市场,说明了“神床”找对了民众希望包医百病的口味。卖“神床”就像卖护肤品一样,不断暗示你会健康美丽。只是“神床”的做法比较江湖一些,没有那些跨国公司的包装好罢了。要打击“神床”产业,最多只能在它的虚假宣传上敲一下,但是只要营销者和消费者的人际关系还在,“神床”就会继续发挥它的魔力。

  消费陷阱有太多法律无法约束的地方,有太多的空白任商家驰骋。无论是一个农民还是教授,都有七情六欲,面对碱性水、“神床”这么多的诱惑,进陷阱也是在所难免的。只是可能教授知道自己为什么相信,而普通人就不知道而已。商品经济的活跃,正是有这么多难以界定的直达人心的产品和服务存在,让政府部门的监管总是跟不上潮流,唯有苦口婆心让大家三思而后买了。

  央视“3·15晚会”始终是一场晚会,可以揭黑,但是不能治黑。唯一期待的,就是政府尽快更改法规,更好地保护凡夫俗子的权益吧。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