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延伸阅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4: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碳足迹

  碳足迹来源于一个英语单词“Carbon Footprint”,它标示一个人或者团体的碳耗用量。“碳”,就是石油、煤炭、木材等由碳元素构成的自然资源。“碳”耗用得多,导致地球暖化的元凶二氧化碳也制造得多,碳足迹就大,反之碳足迹就小。

  ●碳中和

  碳中和也叫碳补偿,是现代人为减缓全球变暖所作的努力之一。利用这种环保方式,人们计算自己日常活动直接或间接制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并计算抵消这些二氧化碳所需的经济成本,然后付款给专门企业或机构,由他们通过植树或其他环保项目抵消大气中相应的二氧化碳量。

  ●碳壁垒

  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曾经表示,中方反对在国际贸易中实行征收碳关税的做法,此举违背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确定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领域“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事实上将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新借口。

  ●碳关税

  知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指出:碳关税不过是替美国经济复苏买单。美国众议院通过了《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它在“征收特别关税”条款中规定,美国政府在2020年之后,可以对中国出口美国的产品征收“碳关税”。排放1吨二氧化碳,可以征收10-70美元。他猜想,美国政府定的标准之高,只有美国的设备和技术能够达到。到最后,我们的企业想出口美国,就必须买它的设备、买它的技术。这样,中国的外汇储备,就会通过购买美国的设备、技术以及“碳关税”回流美国。

  ●计算碳足迹公式

  家居用电的二氧化碳排放量(Kg)=耗电度数×0.785;

  开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Kg)=油耗公升数×0.785;

  乘坐飞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Kg):200公里以内=公里数×0.275;200~1000公里=55+0.105×(公里数-200);1000公里以上=公里数×0.139。也就是说,如果你飞行3000公里,就要向地球排放417Kg的二氧化碳,按照30年冷杉吸收111Kg二氧化碳来计算,你起码应该种4棵冷杉来补偿。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