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地价普跌东京很“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4: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日本国土交通省公布的“公示地价”显示,全国约2.7万个调查地点中,99.6%地价下跌。只有7处地点地价微升,这是1970年开始调查以来地价上升地点最少的一次。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经济不景气,通货紧缩,海内外投机资金持续流出,使日本地价及地产业今后一段时期复苏无望。

  深跌

  国土交通省发布的数据显示,以1月1日为基准,日本全国地价平均比上年同期下跌4.6%,呈连续两年下跌,且跌幅在扩大。其中,住宅用地价格下跌4.2%,商业用地价格下跌6.1%。

  首都东京成“重灾区”。日本商业地价“跌幅榜”前十中,9处位于东京繁华商业区,其中银座地区和新桥地区各占3处。下跌幅度最大的地点是东京都港区新桥1-18-16,下跌26.9%。

  位于银座4丁目的山野乐器总店连续4年荣膺商业“地王”,但价格比上一年缩水约26%,现价每平方米2840万日元(约合31万美元),下跌约1000万日元约合(11万美元)。

  住宅地价中,跌幅最大的地点是东京都涩谷区神宫前4-14-9,下跌17.5%。东京都千代田区五番町12-6连续14年占据住宅“地王”,现价每平方米283万日元约合(3.1万美元)。

  屈指可数的7处地价上升地点中,5处位于爱知县名古屋市绿区,那里受到2011年通地铁的“利好”刺激。即便如此,全国地价上升涨幅最大的地点也只有2.9%。另外两处位于静冈县长泉町,那里云集日本知名癌症医疗机构,交通便利,地价微升得益于当地医疗和福利水平。

  普跌

  这次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地价呈“普跌”状态,无论商业地价,还是住宅地价;无论在都市圈,还是在郊县。

  东京、名古屋、大阪三大都市圈中,商业地价平均下滑7.1%,远超住宅地价4.5%的跌幅。郊县商业和住宅地价则是连续18年下跌,其中商业地价今年下跌5.3%,连续三年跌幅呈扩大趋势。

  日本媒体指出,经济形势恶化,持续通货紧缩,投机资金流出,是造成日本地价陷入低谷的主要原因。

  经济不景气抑制了企业扩大投资的欲望,由此造成办公场所等商业地产需求减少。通货紧缩改变了民众的消费习惯,以高档商业区银座为例,一些主打高消费人群的奢侈品牌店如“范思哲”等因客户减少相继撤出,“优衣库”、“H&M”等走时尚平价路线的店面取而代之。

  此外,金融危机使得大批海外资金撤出日本不动产市场,加速商业地产下跌。

  迹象

  日本金融担当相龟井静香19日说,地价统计结果显示,日本经济整体仍未摆脱通缩,政府应根据经济情势,灵活决策。

  地产巨头森章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说,由于经济和商业租赁情势不明朗,资金可能继续从不动产市场流出。

  日本政府今年3月月度经济报告中说,日本经济出现复苏倾向。但日本地产业界普遍认为,不动产市场回暖迹象尚不明显,今年地价触底反弹并不乐观。

  不过,日本《每日新闻》19日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二手公寓交易量出现回升趋向,显示有资金开始逢低买入。

  冯武勇(新华社今晨特稿)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