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民企饮碳中和头啖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4: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专题撰文/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莉实习生 李君

  “机遇与挑战并存。碳关税必须引起在座各企业的关注。”前天上午,广州市对外贸易总公司总经理麦洁华坦率地描述这一现实的时候,在座近60家企业120多位负责人在偌大的礼堂里神情肃然。这是一个崭新的、沉重的而企业又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已经在倒春寒之后悄悄地降临在对外贸易大省———广东。

  显然,大家的感觉都是一样的,一边是迫在眉睫,一边是尚无目标。于是在这种迷茫之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显得尤为重要。广东一民企以1万美元价格,购买了湖南某水电项目5000吨碳减排额,以抵消其2009年的碳排放,获得了广东省首个“碳抵消”证明,同时也成为中国第一家做碳中和项目的民营企业。

  广东民企购买湖南碳排放

  陈日铃,他的名字上一次出现在媒体面前,是去年7月末时,将广州2010年的亚运之旗插在北极之上。这一次,他带来了一张照片:一片浮冰之中,他在冬泳。“这是在北极,冰雪融化了。”正是这大幅融化的冰雪,完完全全震撼了陈日铃,让他有了完全不一样的环保、绿色、节能概念。

  从北极回来,他一直琢磨着低碳二字怎么从自己的企业下手。恰好,他遇上了陈赵杰,广州东润发环境资源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广州首家国有碳资产管理企业的专家。“前后花了大概2个月的时间吧。”陈日铃提出了做碳中和项目。

  在这段时间里,专家进驻陈日铃的万信达企业,调出了他企业运行过程中的能源消耗、运输数据、废弃物排放情况、排水等方面的数据,他回忆道,“朋友问我为什么做这个碳中和项目,我只是先走一步,得到国际认同。”陈日铃非常坦率:“同时可以提高企业的美誉度,了解企业的碳排放,以及看看我们还可以从哪里下手节能。”陈日铃的IT产品基本外销至欧美地区。

  两个月之后,万信达企业2009年的碳排放数据出来了———将近5000吨。陈日铃又在陈赵杰的帮助下,找到大小相近、来自湖南某水电项目经过认证的自愿碳减排量(VER),“我花了1万美元。”陈日铃透露,“我的公司百来号人,一年出口1000多万美元左右,这个负担并不重。”他已经承诺,将会继续购买下去,成为中国第一家做碳中和项目的民营企业。

  “我做贸易很多年,也吃过很多亏,但是为环保花钱绝对不是吃亏。” 在这一点上,陈日铃的态度十分坚定,“我是花了1万美元,但是我除了测算出企业的碳排放,还学会了减少碳排放的方式。”现在,他在公司的顶楼种上了树,并把小书房改装成了接待室,减少用车。

  碳排放紧箍咒或从今年始紧

  春江水暖鸭先知。做了十多年贸易、且一直为Tesco乐购、沃尔玛供货的陈日铃当然很醒目。

  2009年4月,沃尔玛要求其10万家供应商在5年内,必须完成碳足迹验证。根据碳排放量,沃尔玛将为商品分等级,并贴上不同颜色的碳标签。考虑到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这条沿沃尔玛供应链自下游向上回溯的低碳革命,将迅速影响到国内大大小小的原材料企业、制造商与物流商。这条供应链上的每家相关企业,都将被迫进行碳足迹验证,并承担减排责任。

  2009年8月,英国乐购(Tesco)连锁超市宣布将在500种商品的外包装上印制碳足迹标识,让顾客掌握每种商品生产、包装和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此举可以通过具有环保意识的顾客主动筛选,推动低碳商品的销售。

  “如果每家供应商有50家上游企业,那么仅仅是沃尔玛的举措,便会影响超过500万家工厂。”麦洁华的话语直指珠三角,“这个影响对世界工厂中国尤其是珠三角而言,是不得了的。”

  这只是市场的开始。

  更让企业担忧的,是碳关税———美国众议院已经通过了《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该法案规定,有权对从不实施碳减排限额国家进口产品征收碳关税;欧盟1月召开气候政策听证会,就碳关税事宜进行听证。现在这两项都暂时还没有出台具体条例,全球已经高度紧张,“碳关税”已经被形象地称之为“碳壁垒”。

  有专家测算,如果按照每吨二氧化碳30美元的标准征收碳关税,将导致中国进口总额下降约0.52%,出口总额下降约0.72%,从而拖累中国的GDP下降0.021%。如果真正执行,碳关税标准很可能不止30美元,上述数字也会更高。“碳关税什么时候会征收,我们不知道。但是,低碳必将是将来的趋势。”陈日铃直率地说,正在做碳足迹认证。

  碳足迹走得还是踉踉跄跄

  显然,业界都明白,在低碳革命的大环境下,没有通过碳足迹验证,以及碳排放量过高的企业,将慢慢被淘汰出绿色供应链。

  2009年9月,华硕花费1年时间,成为了台湾地区第一家获得碳足迹验证的公司。2009年11月,在内地首笔碳中和交易中,上海济丰纸业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花费数万欧元,向厦门一环境工程公司购买了6266吨的碳排放量,用以抵消过去1年半时间里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对PC巨头华硕和有世界500强母公司背景的济丰来说,这些举动并非单纯为了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有意借此获得“碳优势”并建立新的行业低碳标准。

  还有联想和海尔。

  “从个人来说,我是先走一步得到国际认同,从更广泛的概念来说,这是人类发展的必要努力,为了自己,也为了子孙后代。”本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态度,陈日铃看得很远。“等上游提出碳标签要求的时候,供应商就来不及了。”陈赵杰说,“现在已经看到的趋势是,会有更多的公司如乐购、沃尔玛一样,提出要求。”

  正如陈日铃一开始的迷惘,身为气候变化法学硕士的陈赵杰更明白,眼下碳关税是否会执行、碳标准亦未统一之下,企业一时间难以适应,“企业甚至不知道去哪里找公司鉴定。”陈赵杰也有难处:“而我们这边则面临人才问题,奇缺,国内的高校比较缺少这样的专业。”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