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枪鱼禁案遭否日本人松了口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4: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濒临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国会议第一委员会18日投票否决禁止大西洋和地中海蓝鳍金枪鱼国际贸易的提案。消息传来,蓝鳍金枪鱼消费大国日本“松了口气”;动物保护组织和美国、欧盟等提案支持方表示失望。

  摩纳哥去年7月向欧洲联盟提议暂时禁止捕捞大西洋蓝鳍金枪鱼,但因欧盟成员国未能达成一致,这项提案最终流产。

  大约3个月后,摩纳哥向《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成员国散发草案,建议将大西洋和地中海蓝鳍金枪鱼列入濒危物种名单的“附录一”。

  大西洋和地中海蓝鳍金枪鱼常用于制作上品寿司,80%出口日本,价格不菲。由于生长缓慢和过度捕捞,全球具有繁殖能力的蓝鳍金枪鱼数量近年大大减少,致使这种金枪鱼价格攀升,捕捞规模不断加大。

  摩纳哥代表帕特里克·范克拉韦伦说:“当今捕捞与过去不同,也不仅仅为满足某一地区(消费),工业捕捞使这些物种的数量极具减少、恢复能力严重下降。我们实际面临生态系统瘫痪。”

  报告说,日本2007年进口3.2万吨蓝鳍金枪鱼,而当年大西洋可供捕捞的蓝鳍金枪鱼只有2.95万吨。美联社报道,1997年至2007年,大西洋蓝鳍金枪鱼数量下降60%。

  一旦蓝鳍金枪鱼入列《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这种动物将被禁止国际买卖。日本政府认为,这种规定太过严厉,蓝鳍金枪鱼的保护工作应在国际大西洋金枪鱼保护委员会框架内完成。

  “日本非常关注大西洋蓝鳍金枪鱼的现状。多年来,日本致力于保证这一物种的存活”,日本渔业局参事宫原正则(音译)说,但日方主张在国际大西洋金枪鱼保护委员会而非《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指导下展开蓝鳍金枪鱼保护工作。

  日方说,国际大西洋金枪鱼保护委员会已决定削减2010年蓝鳍金枪鱼捕捞配额。

  国际大西洋金枪鱼保护委员会成立于1969年,宗旨是在维持大西洋金枪鱼和类似金枪鱼的总数不变的前提下允许最大限度捕捞。

  《濒临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国会议正在卡塔尔多哈举行。大会第一委员会18日以68票反对、20票赞成、30票弃权的结果否决摩纳哥提案,这项提案未能提交大会表决。

  美联社报道,这项提案得到美国、挪威、肯尼亚和欧盟国家支持,但遭到部分非洲、亚洲、中东、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国家反对。

  日本报纸19日纷纷头版报道这则消息。投票结果传来,日本上下松了口气,但表示“心里仍不踏实”。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19日说,禁贸令未通过可抑制蓝鳍金枪鱼价格上涨,“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日本应该在本次大会结束前“保持警惕,因为我们不知道这样的事情是否会再次发生”。

  这是日本第二次在《濒临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国会议期间打赢“蓝鳍金枪鱼之战”。1992年,瑞典首先提出蓝鳍金枪鱼禁贸提案,但由于国际大西洋金枪鱼保护委员会承诺出台更严格保护措施,这项提案未经通过。

  日本《读卖新闻》刊文评论:“各国又该如何合作管理金枪鱼资源?眼下的危机过去了,最大的议题却没有解决。”

  杜鹃(新华社特稿)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