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忘记广告吧,现在进入蜂鸣营销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4: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福特在美国停止了一辑播放了近半年的广告,该广告是宣传其旗下新车福克斯的一辑画面优美的电视广告:劲爆的汽车疾驰画面、俊男美女驾驶汽车、令人陶醉的风景、动听的音乐……这些以往都曾深深打动消费者的广告因素,在这一次的广告战役中却遭遇了滑铁卢。广告播放了半年,调查人员发现仅有19%观众曾经关注过这则广告,只有6%观众记住广告中传递的内容,受电视广告的影响去购买该款汽车的消费者更是少之又少。

  造成这种尴尬局面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同一时期各大汽车厂商都在推出多款产品,消费者出现了审美疲劳。更为重要的是,相对竞争对手更加新颖有趣的广告,这款福克斯的广告显得太平常。

  福特决定重新设计传播策略,内容的核心信息只有一点:“你是潮流的引领者吗?来,免费把福克斯开回家去。”福特将广告传播变成一种品牌体验,面向全国招募一些潮流青年,让他们免费试驾福克斯六个月。

  这则邀约式的广告吸引了大量的关注,一周内超过5000人报名,经过挑选,福特在全国五个重点市场雇佣了120名潮流引领者,他们获得了免费试驾福克斯六个月的机会。这些试驾者的惟一职责就是经常驾驶这款新车让人们见到,并向对这些车有兴趣的人分发资料。福克斯还为这批潮流引领者提供一笔小小的报酬,让他们可以参加各种酒吧、行业酒会、珠宝鉴赏会等活动,在这些场合上,这批意见领袖会“不经意”地向其他人介绍福克斯的驾驶乐趣。

  这种体验式兼口耳相传的营销推广取得了极大的成功,福克斯品牌的知名度大幅度提升,市场销售开始猛增。这款新型福克斯成为不少民众聚会、闲聊中讨论的一个话题。这种新的营销传播方式则被概括为“蜂鸣营销”,也称“口头宣传营销”,是传统的“口耳相传”方法在新经济下的创新营销方法,其最核心的要点就是将消费者从信息被动者变成主动传播者。

  根据麦肯锡咨询公司一项调查显示,有2/3的消费品的销售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蜂鸣营销”等非传统营销手段的影响。“蜂鸣营销”成为新经济条件下营销界最热门的名词之一。

  相比于传统的营销传播方式,“蜂鸣营销”在推动消费者从被动接收信息转向主动传播信息方面有惊人的效果。

  让消费者成为信息的再传播载体的最大好处就在于节约了营销的成本,同时获得更好的传播效果。

  在消费者掌握更大信息控制权、消费关注更容易飘移的消费时代,企业的信息传播必须更加具有创意,能够以新颖独特的信息内容、生动有趣的传播方式摄取消费者的关注力,才能最大程度防止消费者关注点的飘移,令到消费者对信息内容更有高的关注兴趣。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