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木收藏要“工料兼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4: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浓厚的升值预期下,不少红木家具收藏者堕入了“只重料不看工”的误区,似乎所买的只是木头而不是家具。对此喻斌坦言,挑红木家具应该“工料并重”。

  “玩红木收藏的人,除了对用料讲究,往往更看重家具的做工,高端红木仿古家具如果做工不好,用料再好其升值潜力也有限。”喻斌告诉记者,今天的仿古家具精品,放久了就成了明天的古董,因此其中凝聚的工艺价值肯定是日趋重要的收藏因素。加上现在好的工匠越来越少,仿古家具的很多做法正在慢慢失传,挑选工艺精湛的红木家具精品,仿如走上巴菲特的“价值投资”之路,即使抛开木料涨价因素也会越陈越香。此外,就是简单地从变现的角度看,精品总比庸品更受欢迎,因而更容易出手。

  看一件红木仿古家具有很多讲究,譬如椅子座板,就应该尽量选择“独板”,即用大料一块板做成,没有补料,两拼板或三拼板及有补料的,身价自然要低不少。黄花梨天然形成的“鬼脸”纹路是品鉴的重要看点,如何将不同纹路的木料拼接起来,形成有艺术性的纹理图案和“鬼脸”搭配,考验的是家具制作者的设计水平和美学功力。此外产品的艺术造型、雕刻部位图案、铲底的平整光洁度以及部件结构、板件拼缝或铆榫结合的严密度等,都决定着一件仿古红木家具的精细程度。

  红木家具市场鱼龙混杂,有一种说法称目前红木家具合格率仅40%,消费者对红木家具的投诉呈逐年上升之势。由于不同材质的红木价格有时相差上百倍,巨大的利润空间导致一些无德厂商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从中牟取暴利。行家建言:买仿古红木家具应光顾从业久有信誉的大店大厂,此外由于鉴别不易,普通收藏者也不宜涉足古代家具的收藏。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