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天气,怎一个怪字了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5:04  新民晚报

  时近“春分”,我国各地怪象频现:北方昨起黄沙舞,西南依旧“渴极了”,武汉、河南等地最高气温逼近30℃,浙江杭州热到31.4℃,仿佛一夜入夏。

  气候专家认为,大气环流异常是引起怪异天象的主因。今年的冷暖空气较前几年更为强势,给一些地区带来的天气变化也更剧烈。

  北方:今春最强沙尘暴

  昨天,新疆等6省区遭遇今春最强、影响范围最广的沙尘暴,局部地区能见度低于1公里。今天沙尘开始随冷空气东移。8时许,京津晋冀鲁等地都出现了沙尘天气。临近中午,上海的天空也沉下了“脸”雾蒙蒙的。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李金玉说,冷空气中午抵沪带来北方浮尘,因此上海能见度也有所降低。

  江淮:今起气温跌宕

  南京28.6℃!西安30.1℃!!杭州31.4℃!!!昨天,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猛升,部分城市气温挑战历史同期极值。李金玉说,3月中旬如此“高温”实属罕见,主要原因是西南暖湿气团太“强势”,加上艳阳高照,升温有力。上海昨天的最高气温也有21.5℃。

  随着北方冷空气打压,江淮“高温”将退,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都将“震荡下跌”。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内蒙古东部、华北、黄淮、江淮、江南东部的气温今起将下降6℃到8℃。

  西南:旱情还在加重

  西南地区看来已陷入干旱“持久战”,云、贵、川、渝、桂5省区市旱情仍在加重。专家解释,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大气环流异常,比较容易出现极端天气和各种奇怪的气候事件。去年入秋以来,由于西南季风气流偏弱,我国西南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冷暖空气‘不配合’是另一个主要因素。”李金玉说,降水要两个条件,一是冷暖空气对流,二是水汽。“今冬活跃的冷空气,多数长途跋涉到西南地区后减弱,根本斗不过‘地头蛇’强势暖气团,且西南暖气团偏干,无法较好形成降水,因而旱情严重。”本报记者马丹(相关报道见A6版·中国新闻)

  相关链接北京空气质量重度污染

  强浮尘天气昨夜横扫京城。市区颗粒物浓度每立方米超过1000微克状态已持续5个多小时。最终监测结果还没出来,但今天空气质量肯定为五级重度污染。(据新华社北京上午电)

  上海长冬或破33年纪录

  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下周二前后,受又一股冷空气影响,本市最高气温可能重回10℃以下。果真如此,今年申城的冬天或将成为33年以来最长的一个冬天。

  详见A2版·综合新闻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