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称未放弃同伊朗进行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5:08  国际在线

  新华网华盛顿3月20日电(记者蒋国鹏 严锋)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表示,尽管伊朗政府选择“自我孤立”,美方依然没有放弃同伊朗政府进行“全面外交对话”的政策。

  当天正值伊朗新年,白宫通过互联网发布奥巴马祝贺伊朗新年的讲话视频。奥巴马表示,美国正在与国际社会一道要求伊朗政府为其拒绝履行国际义务而承担责任,但是美方依然寻求同伊朗进行“全面的外交接触和对话”。

  奥巴马说,尽管与选择“自我孤立”的伊朗政府存有分歧,美国将继续致力于帮助伊朗人民获得一个更有希望的未来,使他们能够充分参加国际经济活动,并通过跨越伊朗边界的教育与文化交流丰富这个世界。

  去年3月20日,奥巴马也曾发表电视讲话向伊朗人民祝贺新年。他在讲话中表示,美国致力于解决美伊两国“面临的所有领域的问题”,寻求进行“诚实且建立在相互尊重基础上的交往”以及与伊朗建立“建设性关系”。

  1979年,伊朗学生占领美国驻伊朗大使馆并扣留数十名美国人。1980年,美国同伊朗断交。此后,美伊关系长期处于紧张状态。2001年“9·11”事件后,布什政府将伊朗列为“邪恶轴心”以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宗教极端思想扩散的重要源头,指责伊朗核计划意在研发核武器。

  奥巴马入主白宫后,多次表达改善美伊关系的愿望,试图通过“接触”政策说服伊朗放弃核计划并逐步实现美伊关系正常化。然而,一年来对伊政策实践显示,“接触”政策收效甚微。目前,奥巴马政府正在积极推动在联合国框架内通过对伊朗实施制裁的新决议。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