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证监会公布6家首批融资融券试点券商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5:14  国际在线

  新华网上海3月20日电(记者 杨毅沉)随着中国证监会3月19日正式公布6家首批融资融券试点券商名单,在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建设中酝酿近5年的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终于进入最后的冲刺。记者了解到,在业务开展初期融资融券的规模可能都较小,同时,此前投资者担心的融券卖空交易对市场整体的波动影响也将低于预期。

  6家券商成首批试点 法律准备酝酿长达近五年之久

  相对于全国证券行业中的总共106家证券公司,哪几家券商能够入围首批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成为近期中国资本市场热议的话题。最终,上海的光大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深圳的中信证券、国信证券以及广州的广发证券成为首批试点券商,其中除国泰君安证券和国信证券外,其他4家证券公司均为上市券商。

  在今年1月下旬证监会下发《关于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后,记者从上海几家大型证券公司了解到,各家公司融资融券业务部门都在为争取首批试点资格加班加点,设计业务产品方案、进行各项测试、制定投资者适应性办法。而3月份以来,中信证券、广发证券相继公布对中信建投证券、广发华福证券等控股公司股权合规处置进程,也被业内人士看作在为争取证券首批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清扫障碍。

  最近两周以来,包括上述6家公司以及东方证券、申银万国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银河证券等11家证券公司作为首批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候选者相继迎来大考,其中包括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组织的多轮全网测试,对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的专业评估进行了答辩,递交了业务申请材料,并接受了相关监管部门的现场检查。

  中国证监会则根据证券公司净资本规模、合规经营情况、风险控制指标以及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的试点实施方案专业评价结果,以及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组织的技术系统全网测试结果,最终择优确定了首批试点证券公司。在这中间,连续6个月净资本均在50亿元以上,自有资金占净资本的比例相对较高等成为硬指标。

  不过,在这最后为“破茧成蝶”紧张准备的两周之前,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实际上已充分酝酿了近五年时间。从2005年10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增加了“证券公司为客户买卖证券提供融资融券服务,应当按照国务院的规定并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条款,到2006年6月,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试点管理办法》,再到2008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增加了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进行了具体规定,都为我国建立融资融券交易制度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依据。

  今年1月8日,国务院原则同意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则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融资融券将在4月中旬股指期货挂牌前正式推出。在19日公布首批试点名单后,融资融券业务的正式推出将进入最后冲刺。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