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旗银行罗兹:政府注资不干涉经营 会还钱给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5:4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冯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37分报道,一年一度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今天在北京拉开了2010年会的序幕。金融危机之后,各国经济学家都对金融业的创新与变革展开了反思。

  花旗银行董事长罗兹谈到金融业的发展和监管时表示,我们不能再回到过去的行为方式了,我们有必要进一步改善国际上的政策协调和监管,现在有很多令人担忧的保护主义尤其在全球金融体系方面有保护主义的倾向。对此他特意谈到了中美之间的关系问题,他说双方不能仅仅在言语上推进,而应该有实质性的推进。他说在大萧条时期,大家都采取以邻为壑的政策,我们必须避免重蹈覆辙,不能让贸易阻挡各国的合作。

  招商局集团总裁傅育宁则表示,他坚定的相信自由市场,但是金融监管体系必须要发挥更大的作用,而在这个过程中,股东必须有更多的发言权,尤其要让管理层明白,在公司的运营过程当中,股东不是管理层的敌人,监管者也不是他们的敌人。

  光大银行行长郭友认为,对后危机时期金融业的发展有3点需要注意,首先是要回归银行服务的基本面。他认为商业银行需要有投资行类的产品和业务来丰富自己的服务和产品,但是不应该以投资银行的方式进行管理。第二点是找准自身的定位,与自身的能力和资源相匹配,第三点,他认为银行要把握经济发展的主脉络,融入国家经济建设的大趋势,融入经济的主流。

  美国安达集团董事长埃文·格林伯格同意郭友的观点,他说,无论是银行还是保险公司或者其他金融公司,都必须要专注于自己的主业,做好自己最擅长的业务领域。不应该以风险管理为代价追求市场占有率。而应该以保守的方式运营公司,就是不作恶。这个听起来简单但是是基本的原则,是金融业需要严格执行的原则。

  谈到金融业的监管,论坛上有人问了一个非常精彩的问题:去年美国政府为了救助金融机构入主了一些大型金融机构,现在这些美国金融机构已经变成了国有企业。那么它们和以前作为私营企业的治理结构和战略有没有什么变化,在金融监管上是否有什么变化?

  花旗银行董事长罗兹说,在他们的董事会里有一些政府派驻的董事,但是他们并不干预花旗的业务或者战略方面的决策。比如花旗的投资银行部的业务还是跟原来没有什么两样。他说这是我们应该采取的核心战略,他说,其他美国的银行最后必须要把这个钱还给美国政府。

  安达集团董事长埃文·格林伯格也表示,在美国金融服务行业里,如果是国有或者说国家介入太多的话,会扭曲在市场中的一些行为,会使自由市场不存在,会使公司受损。所以,我相信在很短的时期里,政府会很快的退出,这也是政府的计划,就是说目前有政府投资的银行或者金融机构他们的钱会还给政府。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