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升值无益于解决贸易失衡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17:59  国际在线

  国际组织代表和著名经济学家认为 人民币升值无益于解决贸易失衡问题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陈濛):正在北京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的国际组织代表和著名经济学家表示,人民币升值无益于解决贸易失衡问题。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利亚认为,汇率的变动可能会在短期内对贸易产生影响,但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贸易失衡问题,“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增加更多弹性是正确的。但是现在有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更灵活,或者升值后就能解决所有贸易失衡问题,这是不可能的。贸易失衡不仅仅与汇率问题有关,还与(各国的)消费和储蓄情况,以及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程度有关。”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则表示,美国部分国会议员将中美贸易失衡归咎于人民币汇率,是因为他们仅仅看到中国在货物贸易领域的顺差,却忽略了中国从美国大量进口服务的事实。

  他同时强调,人民币即便升值,也不会改变中美货物贸易的现状,“汇率的调整不会给美国的(货物)贸易逆差带来多大的变化,美国并不会自己生产纺织品和服装,(如果不从中国进口,)也会从孟加拉、斯里兰卡等其他发展中国家进口,因此人民币升值不会改变美国对外贸易逆差的状况。相反,如果美国放松对出口高科技产品的管制,是可以比(要求别的国家)调整汇率起到更大的作用。”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国际经济学会会长青木昌彦也认为,中国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可以使全球受益。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