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哲睿:满足新兴国家合理能源需求 减少冲突加强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20:0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9时12分报道,随着国际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低碳经济的发展,能源业和能源密集型行业发展将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发展新能源产业主要的挑战和对策又是什么。这些问题不仅关系到能源行业的发展而且也影响全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上,世界各国能源领域的企业家们就这些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我们连线记者冯雅。

  主持人:能源对于经济发展究竟带来了哪些挑战?今天下午,有哪些精彩观点吸引了你的关注?

  记者:道达尔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哲睿的观点比较引人关注,他说能源与增长面临两大限制性因素。就是化石燃料的存量以及它对气侯的影响,这使得可持续发展成为能源战略的核心准则,而且各方能源战略必须加以整合,只有通过恰当整合和合作我们才能实现共同利益。

  在人均能源消耗量方面,马哲睿说,新兴国家和经合组织成员国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他认为新兴国家需求是合理的应该得到满足,只有通过合作才能实现这一目标,没有其他选择,他呼吁世界各国避免地缘政治和其他方面原因限制对产油区的投资。

  另外,由于化石原料在可预见的将来还是主要能源来源,全球的消费模式是二氧化碳排放导致气侯变化的主要原因,我们没有理由进行互相争夺,而是更多的进行合作,马哲睿表示,这是他今天想要向大家传递的一个信息,就是减少冲突加强合作。

  主持人:今天下午的年会,还有一个主题是“技术创新引领经济复苏”,大家也很想知道,危机会催生革命性的技术创新吗?政府应该采取哪些政策来推动技术创新?这些问题,有没有讨论到?

  记者: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裁王会生表示,当大规模经济危机出现的时候,也就是技术革命开始的时候,所以各国都在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努力的调整结构和不断创新,去引领新的发展。他希望中国的投资者能够多投资创新型企业,多改造传统企业,同时共同营造创业投资的良好氛围。

  爱立信集团公司董事长泰斯库强调了信息通畅的重要性,他说如果我们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提供通信的基础设施,让人与人之间随时随地进行沟通,使人们能够获取信息,我们将能够真正的实现所谓的可持续环境友好的发展。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庆伟则表示:即使像民用飞机这样发展很好的产业,也需要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来满足新的需求。而坚持自主创新,更要加强全球的合作,通过合作来推动整个行业以满足新的需求。

  美国赛贝斯公司董事长程守宗则说,创新能够创造很大的财富,但不可避免的会带来所谓的保护主义,因此我们必须对此保持警惕。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