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中跨市公交可刷IC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4日04: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珠中跨市公交可刷IC卡
珠中跨市公交线路及部分接驳线路将实现公交IC卡互联互通。记者于涛 摄

  首批互通999路及部分两地接驳线路,本月底将再增加7条互刷IC卡线路

  本报讯 (记者陆先念、潘斌)从昨日开始,珠中跨市公交线路及部分接驳线路将实现公交IC卡互联互通。昨日,记者从中山市中山通智能卡有限公司获悉,昨日上午,珠海中山两地公交部门在珠海体育中心南举行了两地公交IC卡互联互通的发布仪式。中山999路、605路、607路以及珠海的999路、17路、31路昨日起开始可互刷IC卡,两地车辆IC卡优惠幅度保持不变,即中山车上刷卡打9.5折,珠海车上打9折。另外,此次互通将暂时只适应于不记名卡,老人卡、学生卡等记名卡暂不互通。

  互通后优惠幅度不变

  去年12月29日中珠首条跨市公交999路正式开通,但由于当时珠海中山两地的公交IC卡分属不同的系统,各自优惠幅度也不一样,因此两地IC卡暂不能互通。昨日,记者从市中山通智能卡有限公司了解到,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后,两地终于解决了公交IC卡不能互通的技术难题,从昨日起999路以及两地部分接驳线路将首次实现IC卡的互联互通。

  “我们主要是做了一个异地清算平台”,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马先生介绍,此前由于两地不是一个结算平台,因此没法实现公交IC卡的互刷,而现在的异地清算平台将两地的结算平台统一了起来,从技术上解决了不能互刷的问题。据他介绍,通过异地清算平台,两地IC卡的优惠幅度可以保持不变,即在中山的公交车上刷卡,不管是珠海的IC卡还是中山的中山通,均为9.5折的优惠,而在珠海的车上则均为9折优惠。

  在5条线路上互通

  据介绍,此次IC卡互通的公交线路,除999路两地对开的跨市公交外,中山还有605路、607路,珠海还有17路和31路等两地接驳的公交线路。“今日首批我们将暂时只在这5条线路上互通公交IC卡”,马先生告诉记者,接下去,他们将继续向其他两地接驳线路扩充。

  按照计划,在本月底,珠海中山间将再增加7条接驳线路互刷IC卡。具体为,中山的11路、12路和39路,珠海的42路、10路、66路和40路。据他介绍,目前初步计划的就是这12条线路,往后将会逐步再往其他珠中线路扩充。同时,他们还将考虑与江门也开通公交IC卡一卡通,“珠中江一体化,下一步我们会考虑与江门合作”。

  “乘客除了记住IC卡互通的线路编码外,还可看车身上的标志”,马先生表示,互通后他们会在互通的公交车车门边打上一个显眼的“珠中一卡通”标识,以方便乘客持卡乘坐。另外,目前各条互通线路暂只可刷不记名卡,老人卡、学生卡、残疾人卡等将暂不互通,“以后应该会扩展到记名卡”。

  相关新闻

  三乡本月新增50辆公交小巴

  本报讯 (记者陆先念、潘斌)本月底,三乡公交公司将新增50辆非定点公交小巴。昨日,记者从三乡公交公司获悉,下月起,三乡将共有100辆非定点公交小巴投入运营,以满足目前三乡新增的公共交通出行需求。据悉,该50辆公交小巴暂按目前的收费标准收费,不过,该公司计划请示有关部门,希望制定出一个合理的非定点公交小巴的新收费标准。

  据了解,电动三轮车以其价格低廉、方便快捷的优势,近两三年来在三乡运输市场迅速发展蔓延,搅乱了三乡的交通秩序。为此,前段时间,三乡镇政府及有关部门推出打击电动三轮车行动方案,以每天两班的高压打击态势,全面取缔电动三轮车非法运营。经过一段时间的严打,目前三乡的公共交通逐步畅顺。“现在三乡路面上的电动三轮车少了,交通秩序也规范了很多”,据三乡公交公司许经理介绍,取缔电动三轮车后,市场上新增了部分公共交通出行需求,为了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该公司拟在6月份前再投入50辆非定点公交小巴。

  据介绍,2008年三乡公交公司成立时,投放了50辆非定点公共小巴,当时该举动在全市甚至全省都算首开先河。该公交小巴可像公交车一样走固定线路,也可像出租车一样进行点对点直达服务。

  许经理表示,这次拟增加的50辆小巴将暂时按原来的收费标准收费,即走固定线路时每人上车2元,点对点服务时,乘客与司机议价决定。

  许经理表示,由于该小巴已增至100辆,因此他们考虑规范该小巴的收费标准,“我们将请示物价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讨论制定出更合理的收费标准”。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