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真凶自首三年无罪者仍坐牢

  

图文:真凶自首三年无罪者仍坐牢
图文:真凶自首三年无罪者仍坐牢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王子发的父亲王士珠和儿子王有元在家徒四壁的房内展示王子发的冤情

  图为:年迈的父母在煎熬中度日,愈显苍老

  综合《中国青年报》、《南方人物周刊》报道 9年前,广西青年农民王子发身陷一件命案,他坚称没有抢劫杀人,且同为受害者,但几年后仍分别被两级法院判处死刑和死缓。

  三年前,真凶已自首。但王子发至今仍在蹲大牢。

  酒后突发命案

  王子发,1974年11月出生,广西东兰县武篆镇拉乐村板更屯人。因建新房欠下1万多元的债务,他来到东兰县城打工。

  2001年9月19日晚,王子发到东兰县农机厂职工宿舍区吴宗谋家喝酒并留宿。凌晨1时许,吴宗谋被人用刀刺中胸、腹等要害部位20多刀,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王子发也身中20多刀,其中一刀砍中嘴唇,皮肉吊挂在下嘴唇下面。还有一刀刺中右腹,肠子外露。

  半小时后,浑身血迹的王子发赶到附近的东兰县城110岗亭报警,手里拿着那把尖刀。

  警方认定王子发是凶手。2002年11月12日,河池市中级法院以抢劫罪判处王子发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王子发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坚称自己没有杀人且也是受害者。

  二审历时近3年。2005年3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同样认定王子发犯抢劫罪,但改判为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王子发随后被投入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监狱服刑。

  辩护意见未采信

  事实上,无论是一审还是二审,王子发的辩护律师都明确提出,吴宗谋被杀不能排除第三者作案的可能。

  辩护律师对王子发自伤的结论表示怀疑:王子发不是医生,不知道人体的具体结构,如果是为了逃避罪责自伤,怎么知道向自己的腹部捅一刀造成肠子外露不会死亡?而且当时已是深夜,身边无人,要是捅伤自己的腹部造成肠子外露,出血过多而不能行走去报案和治疗,岂不意味着等死?

  真凶现身:我自首,我是凶手

  转机出现了。2007年2月5日,正在监狱服刑的覃汉宝主动向管教狱警自首称,是他杀死了吴宗谋,刺伤了王子发。

  覃汉宝向警方交代了自己行凶的过程:

  2001年9月19日晚11时左右,覃汉宝喝酒后回家,听到离家不远处的吴宗谋在自家门前乱骂。覃汉宝拿了一把改制过的一尺长的水果刀,劝吴宗谋回去,结果两人冲突起来,覃汉宝乱刀将吴宗谋捅死。

  覃汉宝从厨房出来,发现王子发在床上睡觉,便杀人灭口,谁知王子发惊醒后和覃搏斗并夺走了水果刀,搏斗时,覃汉宝左腋下部被划伤。

  僵持中,王子发对覃汉宝说:“你走吧。”覃汉宝逃跑,将沾上血的裤子丢掉。

  关键证据全推翻

  河池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何智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王子发案是一个冤案,因为河池市中级法院定罪的三个关键证据已经全部被推翻了。

  第一,关于王子发自伤问题。公安部组织的鉴定结论是,王子发自己难以形成其体表所有的刺创。

  第二,关于吴宗谋临终前指认凶手是王子发的问题。何智群对记者说,吴宗谋的儿子和堂弟都说,吴宗谋临死前曾对他们说,跟王子发一起喝酒,公安局作的笔录却记为“吴宗谋说王子发是凶手”。

  第三,关于犯人蓝福高检举王子发承认是凶手的问题。蓝福高已承认管教干部让他争取立功,就编造了王子发承认是凶手的谎言。

  明显的错案为何久拖不改?

  显然,覃汉宝案的判决将直接导致王子发无罪释放。那么,覃汉宝案为何久拖不判?

  5月31日,河池市中级法院研究室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经请示领导,答复是“无可奉告”。

  河池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何智群说,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两次开庭后,均认为证据需要补充,到现在还要求我们补充证据。但当时没有注意到是覃汉宝案,针对覃汉宝的证据没有搜集,现在搜集太困难,物证单薄,比如血衣就没有了。

  河池市人民检察院曾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委政法委递交了两份报告,一份请求尽快审理覃汉宝案,另一份请求尽快解决王子发案。

  王子发的家人在一份申诉材料中说,当初给王子发定罪的法官仍身居高位,覃汉宝被定罪意味着王子发案是错案,就要追究相关办案人员的责任。

  王子发申诉

  即使贷款也要申冤

  为拯救蒙冤的王子发,一家人一直在奔走,但往往徒劳无功。“我们没什么文化,找谁谁都不管,有的还骂我们。”王子发的哥哥王子山对记者说。

  他们对法律的认识非常有限。王子山告诉记者,服刑两年后的一天晚上,王子发突然从监狱打来电话,慌慌张张地告诉哥哥说河池市公安局的警察又在找他,他以为两年缓刑到期,要把他枪毙了。

  王子山也心里发慌,赶紧找律师。几天后,律师告诉他是真凶覃汉宝投案自首,警方在重新调查。

  全家人重新燃起了希望,但至今仍在经历着漫长的等待。王子山说,他们相信总有一天,弟弟会得到清白。

  75岁的父亲王士珠识字不多,请人在白布上写了申冤的内容,想到省城有关部门,跪着申冤。

  家人说,王子发一直在喊冤,特别是得知真凶覃汉宝投案自首、案件迟迟不能宣判后,情绪越来越不稳定,天天在监狱喊冤,要求见律师。

  王子发在申诉材料中说,即使去贷款,他也要申冤。

  王子发的儿子

  记不清爸爸的模样

  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兰县武篆镇拉乐村板更屯处在群山环抱之中,交通不便,只有摩托车和机动三轮车在颠簸的土路上往来。但这里层峦叠翠,水田片片,宛如一幅优美的油画。

  王子发的家就在这里。从外表看,两层楼房还算不错,但走进屋里才发现,这栋灰砖毛坯房只完成了一层。

  没有任何电器,甚至看不到任何值钱的物品。一张破旧的木板床,一床褥子,是王子发9岁儿子的家当。王子发因“杀人”被抓时,他的儿子不到两岁。岁月模糊了父亲的面容。王子发的儿子说,曾经和妈妈探望过爸爸一次,但已经记不清爸爸的样子了。

  王子发夫妇的卧室里,潮湿的褥子和房间一样散发着霉味,一张蜘蛛网挂在床头。这里已经几年没人居住了。

  王子发年过七旬的父母带着孙子长大。自从王子发出事后,他的妻子就离家到广东佛山打工去了,每年春节才回来一次。王子发的哥哥王子山说,如果弟弟不出事,弟媳会在家里干农活、带孩子,不过现在不行了,全家人要生活,就要外出挣钱。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