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在阿富汗发现大量矿藏 总价值接近1万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6日15:0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孙伶俐):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美国地质学家在阿富汗发现大量矿藏,总价值接近1万亿美元。这笔丰厚的“自然财富”远远超过外界先前对这个国家矿产资源蕴藏量的预计。不过,这笔巨大的财富将会给已经饱受战乱的阿富汗带来富裕,还是灾难呢?详细情况我们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巴基斯坦记者孙伶俐。

  主持人:孙伶俐你好,美国方面宣布在阿富汗发现了大量铜、锂等矿藏,具体情况是怎么样的?这批矿藏未来的开发前景如何?

  记者:是这样的。最近,由美国国防部官员和美国地质学家组成的一个勘探队发现阿富汗境内蕴藏着包括锂矿、铁矿、钴矿、金矿、铜矿等大量金属矿藏,价值大约1万亿美元,其中蕴藏量最丰富的是铜矿和铁矿,数量之大足以令阿富汗成为世界上铜、铁生产大国。另外,阿富汗锂矿的储量与玻利维亚相当,而玻利维亚已探明锂的储量居世界第一。锂作为一种稀有矿产,是制造可循环充电电池的重要原材料,在手机、照相机、电脑甚至在未来的电动汽车中都有广泛应用。专家还探明阿富汗蕴藏着大量铌矿。铌是硬化钢的关键成分,用铌制造的合金是一种重要的超导材料。

  美国国防部一份内部备忘录这样描述阿富汗的矿产资源:阿富汗有可能成为“锂矿的沙特阿拉伯”。而众所周知,沙特阿拉伯号称“石油王国”,巨额的石油收入使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上人均国民收入最高的国家之一。但是,阿富汗能不能依靠丰富的矿产资源就此摆脱贫困,走向繁荣富裕,还需要具备很多其他的条件。

  主持人:阿富汗各方对这个消息有什么反应?

  记者:阿富汗方面曾经报道过阿富汗蕴藏着丰富的铬铁矿、天然气、石油、宝石和半宝石等各种资源,比如阿富汗是世界上最主要和最著名的青金石产地,青金石被誉为阿富汗的“国石”。早在今年初,美国地质勘探队就对阿富汗的矿产储量有了初步的发现,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得知消息后就曾经表示,丰富的矿产资源可以帮助饱经战乱、民生凋敝的阿富汗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

  现在美国官员已将发现巨额矿藏一事通报给了阿富汗政府和卡尔扎伊总统。卡尔扎伊的发言人表示,美国的发现表明阿富汗拥有价值1万亿美元的矿产,但这还不是阿富汗的全部矿产资源。阿富汗矿产和工业部发言人贾瓦德·奥马尔说,他不能证实阿富汗矿产资源的确切价值,但他认为,这些矿产资源将在未来阿富汗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他说,过去50年的历史表明,在阿富汗经常能发现新的资源,这表明阿富汗的天然资源储量比原先预计的要多得多。如果这些矿产能合理开采的话,阿富汗将成为自给自足的国家,不会再依靠外援。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