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铁开到家门口会不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5日04: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苏泽群昨召集地铁、建委、交委等部门召开闭门会 破解困扰二/八线、三号线出入口的七道难题

  “地铁都建到家门口了,我想不通为什么还有人不愿意?”昨日上午,广州市建委、国土房管局、规划局、交委、广州地铁总公司等部门以及海珠、白云等区负责人,就二/八线、三号线北延线部分出入口难以开通召开了一次闭门会议。刚参加完奥体中心立交开通仪式后,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便匆忙赶了过来,当听到地铁出入口开通如此之难后,不禁发出了感叹。不过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协商,涉及亚运前要开通的部分地铁出入口不能开通的七道问题都得以解决。

  文/记者杨进

  1

  难题:宝岗大道站Ⅰa出口要设在小学内

  答案:修改方案,在小学外边设一临时出入口

  “第一个问题就是二/八线宝岗大道站Ⅰa出口,按设计我们要在昌岗路小学内占用一部分地方。”地铁方面负责人介绍完后,苏泽群便发言了,“为什么要在学校里面开口,不能移到别的地方吗?改改设计就可以了啊!”

  最后经一番协商,双方同意先不开通这个地铁出入口,以后可以在学校外的昌岗路边开通一个临时出入口,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不干扰到学生。

  2

  难题:村民不同意宝岗大道站Ⅳ号疏散口的位置

  答案:区政府征用作商业用地 疏散口“升级”为出入口

  第二道难题同样出现在二/八线宝岗大道站,它的Ⅳ号出入口通道紧急疏散口设置在联星经济联社汽修厂门口,而这里竟规划建有一座加油站。联星经济联社认为该疏散口对汽修厂和以后规划报建有影响,不同意建。

  听完各方的一番激烈争论后,苏泽群果断建议,海珠区政府征用村社这块地,改为商业用地,同时将紧急疏散口“升级”为地铁出入口,而加油站要另外找地方,“这样地铁口也不会挤到加油站里,你们村里也有钱赚啊!”苏泽群一句幽默的话,让各方紧张的氛围一下子释然,会议室里有了笑声。

  3

  难题:黄边站Ⅲ号出入口碰上小区化粪池

  答案: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取消化粪池便可

  二/八线黄边站Ⅲ号出入口在一条规划路下面正好要“碰”上时代玫瑰园小区的化粪池和小区管线,开发商不同意在这里建出入口。地铁公司负责人则表示,Ⅲ号出入口最方便附近居民出行,如果不建,黄边站将大打折扣。

  苏泽群当场责令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你们一定要查清楚,化粪池建到马路上,为什么还能通过?”最后经过协商,黄边站Ⅲ号出入口在原地设置,小区内排出的粪便等生活污水可以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取消化粪池。

  4

  难题:梅花园站Ⅲ号出入口征地要拆迁复建

  答案:可先“三旧”改造,再建地铁口

  第四道难题为三号线北延线梅花园站Ⅲ号出入口,地铁公司介绍,需要拆除银河村部分物业和村民住宅,“按照银河村委提出的要求,我们做了相应的复建方案,但是容积率超过了相关规定。”该村书记也表示,村民希望保证地铁口在原位置开通的情况下,将红线范围外一处建筑一并拆迁补偿,地铁公司负责人却持不同意见。

  经过协商,苏泽群建议先对该出入口红线范围内的村社建筑进行“三旧”改造,拆完后建地铁口,“可以政府掏钱来征用改造,也可以你们村自己拆建、复建一块有产权的地方,容积率相应提高一点,你们自己选,干不干?”

  “干!”听到满意的答案,村书记爽快地答应了,地铁方面也表示认可,纠缠多时的问题迎刃而解。

  5

  难题:广州南站东广场地铁冷却塔基坑位于市交委客运站红线范围内,市交委要求停止施工。

  答案:经过协调,交委同意地铁按有关方案继续施工。

  6

  难题:南方医院站东侧设地铁口遭部分居民反对

  答案:拆除违建商铺,与居民多解释沟通

  7昨日最后两道难题都事关三号线北延线南方医院站的出入口设置。目前南方医院站东侧原规划设置的Ⅰ号、Ⅱ号出入口都遇到了难题,其中Ⅰ号出入口设置在春兰花园小区内,地铁公司负责人称,“我们去建的时候发现这里是商铺,本来规划的是绿化、空地。”白云区负责人表示查清是违建就会拆除。苏泽群认为,地铁在原地建出口,一并进行绿化。

  另外,Ⅱ号出入口原方案是在云景花园附近,“这里施工最深也只有7至8米,业主代表曾同意了,但施工的时候,小区两栋楼内居民跑过来反对,担心地铁施工会影响房屋安全。”

  苏泽群建议地铁公司施工时做好保护措施,“我就不相信,地铁口开到家门口,还有人不欢迎的。”苏泽群也要求白云区和地铁公司应多向居民解释、沟通,让他们放下心理包袱。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