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死亡贩子”将被引渡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0:59  城市晚报

  

“死亡贩子”将被引渡美国

  泰国一家上诉法院20日裁决,将绰号“死亡贩子”的俄罗斯军火商维克托·布特引渡至美国受审。布特的律师说,将上书泰国政府和王室,请求禁止引渡。

  听裁决被告庭上哭

  泰国上诉法院法官20日宣布:“法院已决定将布特引渡至美国。这不是一起政治事件,而是刑事案件。”依据泰国引渡法,布特将在3个月内被引渡至美国。

  美国司法部先前对布特提起指控,罪名包括阴谋向恐怖分子提供物质支持、阴谋谋杀美国公民、阴谋谋杀美国官员或雇员、获取并使用防空导弹。

  布特一直否认美方指控,称自己遭美国“栽赃陷害”。

  法官宣布裁决后,布特哭着与妻女拥抱。

  布特的律师拉克·尼提瓦塔纳威查说,上诉法院裁决带有政治动机,他将为当事人争取免遭引渡。“我将向外交部和内阁提交申请,也会向国王和王后提交申请。”

  美国政府一直施压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克劳利19日说,国务院本周召见泰国驻美大使,“强调引渡布特是美国优先考虑的事务”。

  “我们认为,我们已经拿出重要证据,证明他需要被引渡至美国,”克劳利说。

  一些美国国会议员敦促泰国驻美大使向泰国当局转达,如果拒绝引渡布特,美泰关系可能受损。

  俄罗斯强烈谴责

  俄罗斯20日对泰国法院的裁决表示强烈谴责,并誓称采取一切手段将其带回俄罗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我们对此表示遗憾。在我个人看来,这种判决是不公正的,”拉夫罗夫还说道:“我保证,我们将采取一切必需的手段将他带回祖国。”

  “战争之王”原型

  按美国方面说法,布特涉嫌上世纪90年代以来利用数架货机将大量武器贩运至非洲、南美和中东地区。

  美国卧底特工先前假扮买家,声称为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购买武器。布特在泰国首都曼谷与“买家”洽谈时说,他可以提供700枚至800枚地对空导弹、5000支A K -47冲锋枪、数百万发子弹、C4炸药、地雷以及一些不知名的防空装备。布特2008年3月在曼谷一家豪华酒店遭逮捕,一直被关押在泰国安全级别最高的监狱。

  影星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2005年影片《战争之王》中,主角尤里·奥尔洛夫的原型据信就是布特。

  人

  物

  贩卖死亡的头号军火商

  现年43岁的维克托·布特出生在苏联时期的加盟共和国塔吉克斯坦,曾是苏联空军军官,会讲6种语言,拥有8个化名。

  苏联解体时发迹

  “死亡贩子”的绰号是英国外交大臣彼得·海因的首创。他在2003年阅读关于布特的报告后表示:“布特是导致死亡的贩子,他用飞机和供应链从东欧的保加利亚、摩尔多瓦和乌克兰这些国家运出军火,贩卖到非洲的利比里亚和安哥拉。”

  全球头号军火商布特的发迹史可以追溯到20年前。两名安全专家道格拉斯·法拉赫和斯蒂芬·布劳恩2007年撰写的《死亡贩子》一书中描述,上个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布特利用军事基地退役下来的运输机建立了自己的空中运输网。

  曾为拉登提供10年武器

  “‘9·11’事件后,我从梦中醒来,发现本·拉登成了老大,我成了老二!可是我只能保持沉默,因为我的客户是很多国家的政府。” 塔利班掌权后,布特迅速将塔利班发展成为阿富汗的第一大军火买家。1996年双方正式开始合作之后,布特曾经向塔利班政府出售大量武器装备乃至战机,依然照赚不误。

  由于塔利班和“基地”等恐怖组织过从甚密,因此布特在向塔利班出售武器的同时,也没少为恐怖组织提供军火。本·拉登在阿富汗的“基地”组织也是布特的一大买家。据可靠情报显示,拉登10年来购买的绝大多数军火都是布特出售的。而直到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前的最后几天,布特向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提供军火的飞机还飞进了阿富汗。即使是在2001年1月联合国对阿富汗下达武器禁运令之后,布特走私活动仍然在进行。

  (据《南方都市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