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能培养新“东亚病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1:49  红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一项针对我国儿童及青少年睡眠研究的课题通过了专家评审。这项研究发现,中国超过70%的中小学生存在睡眠不足。课题组在全国9省市的调查中发现,学龄儿童、初中生、高中生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分别是9小时10分钟、8小时6分钟和7小时9分钟。在高中阶段,100%的学生都有白天困倦现象。儿童及青少年睡眠不足不仅制约他们的全面发展,还容易出现情绪维持能力障碍和社会适应能力下降等问题。如果睡眠短的话,意外伤害的发生率也会增加,像抑郁、自杀、多动、冲动等行为都会发生。(8月2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少年已经“困”了59年!早在1951年,当时的政务院就颁布了《关于改善各级学校学生健康的决定》,以警示青少年睡眠不足的危害。1951年的小学生如今可能已经当上了爷爷奶奶,但中小学生的睡眠问题依然让社会纠结着。50多年前的孩子八成是因为分担家务农活、照看幼小弟妹而起早贪黑,而现如今,几乎个个是为了学习挑灯夜战,双休日也得搭进去上补习班、提高班,从奥数到钢琴,恨不能十项全能。

  睡眠不足的中国孩子,其理想有着巨大的差异:“70后”大多想当科学家、工程师,“80后”想晋级为董事长、总经理,“90后”直接奔向比尔•盖茨、巴菲特、国际巨星。这些美好的理想,都有着明确的功利化指向,于是应试教育便有了厚实的土壤,尽管这样的土壤酸性极强!

  天津市家教研究会副会长关颖曾分析指出,三大因素致使孩子睡眠“欠债”,其中学业负担过重,是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根本原因。畸高的期望,不只剥夺了孩子的睡眠时间,还逼得大多数儿童早早成了“失败者”,丧失自信,陷入“童年恐慌”。我国青少年中普遍存在着亲子关系紧张、偏执人格、情感荒漠化倾向明显。这一切恐怕都与“夜里作业如山,清晨闹铃催命”的生活状态息息相关。

  孩子睡眠不足,成了一种可怕的“病毒程序”,破坏的岂止是孩子们的身心健康,甚至可以让社会这台大计算机随时瘫痪。现在,上紧发条的中小学生已然成为社会最大的“紧张源”,这种紧张在无限蔓延,从城市到乡村,从现在到将来……

  中小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倘若我们让孩子花了那么多时间学习了那么多死知识,最终结果只是培养出一个个“计算器”、一部部“高级词典”,怎能不让人扼腕叹息?孩子严重的睡眠不足,无异于在培养新的“东亚病夫”,孩子将来拿什么东西去与别人竞争?凭什么去让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稿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