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贡山泥石流遇难人数达23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1:51  红网-潇湘晨报

  据新华社电云南省贡山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侯新荣介绍,截至21日18时14分,21日当天搜救出11具遇难者遗体,其中两具是在泥石流灾害现场搜救出来的,另外9具是沿江打捞上来的。至此,这次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遇难人数已经上升至23人,失踪69人。

  21日,云南贡山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搜救工作进入第四天,记者在现场看到,搜救工作依然在忙碌中紧张有序进行,各类救援人员冒雨挖掘,奋力搜救。

  侯新荣说:“到目前,离事故发生时间已经超过72小时,事故中的失踪人员生还几率已经非常小,生还希望渺茫。搜救现场的条件非常艰苦,路面状况很差,大型机械设备进不来;另外,贡山县每天都在下雨,河水流量不断增大,对搜救工作带来严重影响,增加了搜救难度,严重制约了搜救工作的进展。但我们绝不会因为这些原因而放弃搜救,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继续搜救失踪人员。”

  “前几年我父母的房屋也被泥石流毁了”

  据新华社电设于公路边一间竹篾房内的安置点,这几天成了傈僳族汉子余志军与妻子余秀的“家”。

  8月18日1时许,泥石流突然袭来。听到隔壁铁矿值班人员大声报警的余志军夫妇,在泥石流冲进房门的两分钟前跑了出来。泥石流瞬间吞没了余志军的家,所有家当被毁。夫妇俩除身上穿的褂子外,连身像样的衣服也没有。

  余秀说,“铁矿值班的人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哪,不是他们喊,我们都没命了。”说起家来,靠在棉被上的余秀眼圈一下子红了,“前几年我父母的房屋也被泥石流毁了,但在政府帮助下,又盖起了新房,只要我们肯干,我们会盖起新房的。”“家没了,但我们的耕地还在,就有生计。”余志军接茬。

  余志军夫妇旁边,坐着年轻女孩丰勇花和王春秀。两位能干的傈僳族女孩,都在村里开着杂货店,但她们的店已都埋没于泥石流。会说一口流利普通话的丰勇花说,被泥石流淹没的那片河滩,原先既有郁郁葱葱的玉米地,又有机器声“隆隆”的厂房,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

  “我们不敢相信,现在那片黑糊糊的泥地曾经是那样的有活力。”丰勇花说,“虽然店没了,但我不能在家里吃父母的,我打算过段时间出去打工。”

  竹篾房正中火塘铁架上,一壶开水“咕噜噜”地冒着热气,一只大黑狗撒着欢。火塘边,余尚清2岁的女儿睡得小脸红通通的。余尚清和女儿跑出家门时,巨大的泥石流已淹到他的膝盖。虽然房屋没垮,但一楼和二楼都塞满了泥沙。“那房子今后不敢住了。”余尚清说。但是,他还是打算过几天把里面的泥沙挖出来,把院子清理好。“日子总要继续下去,我得盘算一下怎么才能盖起新房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