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期我市不会有大规模地质灾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1:57  舜网-济南时报

  近期,市区及周边地区连降大到暴雨,导致一些低洼地带积水严重,山体滑坡、地面塌陷、河岸倒塌等地质灾害也有发生。几起灾害规模虽不大,但有不少市民表示担忧,济南会不会发生大的地质灾害?为此,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地质勘察环境处处长贾吉同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市近期基本没有发生大规模地质灾害的可能。

  已发灾害情况

  20日下午6点,七里山西路郎茂山桥南侧路面塌陷,形成一个直径近3米、深10米的圆形大坑。事故发生后,民警及时赶到现场进行交通管制,事故中无人员伤亡。

  20日,二环东路市中区与历下区交界处,虎头山路段出现山体滑坡。目前,相关部门正加紧处理事故现场。

  20日,二环南路西侧兴隆山水库西北角的山壁塌方,土石将排洪沟堵塞。21日,相关人员开始紧急处理。

  19日夜,紧挨七里山西麓的英雄山路92号附近山体突然滑坡,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17日,舜耕路书苑山庄向北约300米的河岸路面出现塌陷,路边长约数十米的护栏塌陷到河里。目前工作人员正抓紧抢修。

  区域集中:地质灾害多在济南南部

  记者发现,近期类似地质灾害多集中在济南南部存在陡坡、山崖的地区。

  据地质专家介绍,从地理构造看,济南南部为泰山隆起的北翼余脉,自南而北呈落差几百米的平缓单斜构造,局部有陡坡。近期大量降水形成地表径流,雨水渗入地下裂隙岩,在一些土质松软的地区,局部强降雨会增加发生滑坡、泥石流的可能性。

  专家释疑:大规模地质灾害基本没有

  21日下午,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地质勘察环境处处长贾吉同接受采访时称,进入8月份以来,我市降雨量偏多,雷电、大风、短时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突发性强,发生的地质灾害较往年也偏多。

  他分析,这些地质灾害多是因为南部地区的高、陡、边坡处经长时间的岩石风化后,导致裂隙发育,再加上长时间的连续强降雨,导致塌方、滑坡等灾害发生。连日来,市国土局组织专家到南部山区实地调查,发现很多房屋临坡而建,缺少必要的防护措施,工作人员已对这些有安全隐患的建筑下达了限期搬迁责任书。由于我市周边山体大都为岩层结构,植被覆盖率也较高,近期基本没有发生大规模地质灾害的可能。(见习记者刘有杰 朱文明 记者孙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