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兴隆山水库紧急疏浚泄洪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1:57  舜网-济南时报

  

兴隆山水库紧急疏浚泄洪沟
挖掘机正在清理水库泄洪沟塌方地带 孙华 摄

  时报8月21日讯(记者孙华)连日来的降水,使得位于二环南路东段南侧的兴隆山水库水位大涨,孰料由于水库西北角的山体塌方,导致泄洪沟堵塞。“一旦水位继续上涨且排洪沟得不到及时疏浚,整个水库大坝恐有危险,危及周边居民安全。”连日来,不断有当地居民向本报反映。

  今天中午,记者来到市中区兴隆街道办事处兴隆二村,该村南侧便是兴隆山水库,水库周边分布着众多的民居。连日的降雨致使山泉喷涌,从二环南路驶向兴隆山的山道旁,到处可见淙淙流出的泉水,水流汇集成河后,沿着山道哗哗流淌。在一处三面环山的山坳处,一道长数百米的大坝拦截洪水,形成一个水面约数万平方米的水库。大坝垂直高度约二三十米,库内斜面长约四五十米。居民介绍,连日来的降雨致使水库水量猛涨,已接近库容量上限。

  在大坝西南角下方有一处排水口——— 一个直径约半米的管道,目前已开闸放水。记者看到,由于管道排洪口与水库水面落差较大,湍急的水柱从管道口内疾喷而出,产生巨大的轰鸣声。而在水库的西北角,一处排洪沟因附近山壁塌方导致堵塞。记者看到,山壁缓坡处盖有民房,塌方的壁体约上百平方米,直接危及民房的墙基。

  当地居民介绍,仅靠水库西南角的排洪管道泄洪远远不够,倘若水位再继续上涨,这条排洪沟就会起作用——— 抑制水库的最高水位,保护大坝的安全。昨天发现山体塌方后,有市民已向有关部门反映。

  今天下午3点左右,记者在兴隆山水库西北角看到,大型施工设备已开赴现场,施工人员一边修复塌方的山体,一边开挖泄洪沟疏通河道。据施工人员介绍,明天泄洪沟疏浚工作就能基本完成。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