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基解密创始人突遭指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2:09  华龙网-重庆晨报

  据外电21日报道,因为披露美军机密文件而声名大噪的“维基解密”网站创办人———朱利安·阿桑奇因为涉嫌强奸和性骚扰,正受到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检察官调查。

  指控细节不明

  瑞典检察机构发言人卡琳·罗森塔尔称,针对阿桑奇的指控已于20日晚发出。她表示,阿桑奇涉嫌两起独立的案件,但她没有透露案件发生的时间和细节,以及被害人的身份。

  阿桑奇20日强烈否认强奸及性骚扰指控,他在微博上发表声明称:“这些指控都没有根据,他们在这个时候搞这些让人非常不安。”

  罗森塔尔表示,如果强奸指控成立,阿桑奇将面临牢狱之灾。

  据悉,阿桑奇上周末身在瑞典,罗森塔尔称目前不清楚他是否还在瑞典国内。她说,警方目前无法与阿桑奇取得联系。

  据报道,阿桑奇行事诡秘,游走于瑞典和欧洲各国。他坦言,选择呆在瑞典,是为了在公开美国阿富汗战争机密文件后保证自己的安全。

  美国政府报复?

  阿桑奇被控强奸的消息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不少人质疑美国政府为了报复机密文件被泄,开始引导针对“维基解密”和阿桑奇的“抹黑行动”。

  “我们早就接到警告,当心对方的‘肮脏手段’。”“维基解密”21日在Twitter上发布声明称。

  网友亚历山大·希金斯指责美国政府“越来越像黑社会老大”。“阿桑奇已经成为‘抹黑’行动的目标,这显示是有人试图在下一批美军机密文件公开前施加压力。这些文件将揭开那些打着自由旗号的军事暴行的盖子。”

  印度综合门户网站oneindia载文称,事件正向可疑的“抹黑行动”方向发展。

  泄密惹怒美军方

  “维基解密”网站上月公开了76000份美军在阿作战行动的高度机密文件,引发巨大震动和争议。美国媒体称,这是美国国防部越战之后最大的泄密事件。

  4月,该网站发布了美军2007年在巴格达的一次袭击造成18人死亡的视频,其中包括两位路透社员工。这段视频浏览量高达数百万次。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猛烈抨击“维基解密”的行为,称此举将导致美军和盟友陷入危险境地,并向敌人暴露出获取美军机密的手段和过程。

  阿桑奇反击称,公布这些文件有助于公众对战争的全面认识。他说,这些材料没有实际意义,“维基解密”经过了仔细校对和甄选,确保不威胁到无辜人员。

  司法系统的眼中钉

  阿桑奇的生平颇具传奇色彩。有杂志报道称,他“一生都致力于练就创立‘维基解密’网站的技能”。阿桑奇1971年出生于澳大利亚东北海岸的汤斯维尔。十几岁时,他就加入了一个名为“国际颠覆”的黑客组织,因多次入侵澳大利亚政府部门网站而一度面临多项刑事指控。

  随着“维基解密”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以及高度机密文件的公布,阿桑奇再次成为各国司法机构的“眼中钉”。不过,他可能从未想到被控强奸。吕骏 编译

  阿桑奇其人

  一个骨感的外来生物,向人类发布隐匿事实

  继承家族流浪基因

  “我是一个记者、出版人和投资人。”阿桑奇在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称,“在维基解密,我努力建立一个体系,在全世界范围内通过媒体审查制度解决所有问题。”

  在网络上,特别是在Twitter(推特)网站上回复攻击者时,阿桑奇通常脾气火爆,直击要害。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当他出现在电视上时,却显得异常冷静。在演播室的镁光灯下,阿桑奇一头特别的白发、苍白的皮肤、冷漠的眼神、宽阔的前额———被美国媒体评论为“就像一个骨感的外来生物,飞速冲到地球上,向人类发布一些隐匿的事实”。而其刚硬的作风和缓慢低沉的男中音更加深了人们对其独特形象的印象。

  阿桑奇1971年出生于澳大利亚汤斯维尔。阿桑奇的母亲认为,正规学校教育会令孩子产生对权威的无条件崇拜,并令他们丧失学习的欲望。“我不希望他们天然的精神被打破。”此外,由于母亲的婚姻关系,在阿桑奇14岁的时候,他已经搬了37次家,这也令阿桑奇更加无法接受传统的学校教育,而更多接受家庭教育。

  “我花很长时间在图书馆,了解世界上的各种事情,从书本中追寻事件的踪迹。”阿桑奇回忆称,在看书的时候他掌握了很大的词汇量,“但后来才知道那些词怎么发音。”阿桑奇母亲的祖先在19世纪中期从苏格兰和爱尔兰来到澳大利亚。阿桑奇半开玩笑地称,他有流浪的基因———他的电话和邮件地址不断变化,他会让他身边的人因为其难以捉摸而发疯。

  维基解密与他同在

  “这是一个可以规避检查的系统。”他说,如果某个政府或者公司想要移除维基解密的内容的话,可能不得不几乎拆除整个国际互联网。

  阿桑奇确实居无定所,他在各个国家间游走,和他的支持者、朋友,甚至朋友的朋友呆在一起。维基解密也是如此,没有办公桌,没有办公室。作为维持维基解密运转的主力,可以说,阿桑奇在哪里,维基解密就在哪里。

  “我这些天住在机场。”阿桑奇近日对一家美国媒体说。而今年3月的时候,他还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今年3月30日早上,在雷克雅未克Grettisgata大街,一个灰眼睛、银灰色头发的高个儿男子租下了一间有百年历史的白色小屋。

  “我们是记者。”该男子告诉这间屋子的主人,“我们来这里写关于火山的相关报道。”在屋主人走后,男子快速拉下窗帘,确保那是一个封闭的空间,闲人莫入。屋主人显然不知道在这间房子里诞生了浏览量高达数百万次的美军在巴格达袭击的视频。

  屋主人走后,这间房子成为了一个“战壕”,6台电脑成为了屋里最大的装饰。在阿桑奇的指导下,冰岛的志愿者来到这里,集中制作来自2007年伊拉克战场上军用直升机驾驶员座舱的一段38分钟视频。阿桑奇称,希望通过这些残酷的画面在全球传播引发一场大范围的关于伊拉克和阿富汗冲突的辩论。

  目前该网站只有5名全职的编辑,而公开身份的只有阿桑奇和德国的网络工程师丹尼尔·施密特。此外,帮助网站运转的有数百位志愿者,来自全球各地,有记者、工程师、视频加密专家、律师等。维基解密的主服务器设在瑞典和比利时。阿桑奇称,维基解密在全球各地有20多个服务器以及数百个域名。

  维基解密的发言人丹尼尔·施密特表示,该网站的主要兴趣在于“揭露暴政”,“揭露政府和公司不道德行为”。“你要么自己选择透明,要么‘被透明’。”施密特说。

  阿桑奇也对媒体称,尽管目前维基解密已经收到了100多次法律上的威胁,但几乎没有人提出诉讼。

  阿桑奇导演的解密事件

  ■2007年肯尼亚大选前,维基解密曝光了该国政府高层的腐败证据;

  ■之后又公布了美国国防部下发给士兵的关于如何审判俘虏的《关塔那摩监狱管理指导手册》;

  ■去年还公布了千余封东安格利亚大学气候研究所的邮件,引发“气候门”事件;

  ■该网站甚至还公布了莎拉·佩林的雅虎电子邮件信息,以及“9·11”事件中的短信。本报综合消息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