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区委书记视频接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2:09  华龙网-重庆晨报

  本报讯 “现在好了,道路硬化了,环境改善了,我们沿线3700多人的出行方便了,大家每天心情也舒畅了。”前些日子,巴南区鱼洞街道石子坪社区居民欧茏怀大妈,走在家门口那条新建成的水泥路上,脸上笑开了花。

  困扰了居民多年的烂泥路,一下子成了“连心路”,“真是比过节还高兴!”据悉,帮助落实道路硬化的,正是今年2月来这里开展“大下访”工作的区委书记李科。两个多月后,一条崭新的水泥路硬化完成。

  不跑啥路就可以上访

  上月8日,区委书记李科还率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可走进区信访办视频接访室,通过视频可第一时间听取远在数十公里外的群众的意见。

  接访中,熊先全、朱自华等3位居民在跳石镇政府视频接访室反映情况。熊先全说,跳石镇新街商贸小区是经区政府文件批准同意、由跳石镇政府出让土地修建的,1997年10月完工。

  修建前,镇政府承诺给每户建房者办理房屋产权证和土地使用权手续。但由于小区建设、规划等相关手续不完备及某些历史因素,小区大部分业主一直没领到房产证。

  李科当场表态,房产证至今没着落,说明当初承诺的事情没办好,主要问题在于镇政府。他要求,在场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出解决方案,并明确由区信访办牵头办理,争取1个多月内把房产证办下来。

  李科还要求,对全区类似的问题,区规划分局也要做好清理工作,尽快解决遗留问题。

  最后,熊先全、朱自华等三位居民满意结束与区委书记的视频通话,满心欢喜回家等候结果。

  写封信就拿到了房产证

  “感谢区委、区政府,有了房产证,女儿的生命延续就有希望了。”7月23日下午,巴南区政协主席吴莉娜亲自登门,将房产证送到居民徐裕风家中时,老徐哽咽了好半天才说出话来。

  老徐67岁了,曾在南山植物园管理处工作大半辈子。2000年,女儿随丈夫远赴美国半工半读。但去年6月,女儿回国探亲时,竟查出患了卵巢肿瘤。

  为救治女儿,老徐花光了10多万元积蓄,只剩下最后一根救命稻草:那就是卖掉女儿去年在丽都锦城购置的房屋,筹款治病。

  “我女儿患癌……无能为力,肝肠寸断……救救我的女儿……”7月13日,万般无奈的老徐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给巴南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发出求助信。信件很快引起区领导的高度重视。

  “你的信件我们已收到,区领导非常重视,我们会以最快的速度把房屋产权证给你办下来。”7月16日,老徐接到了区房管局局长的电话。

  让“大事不出镇街”

  “把群众的大事当做自己的大事”、“要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街”,巴南区委书记李科对全区干部提出要求。到如今,巴南坚持推行领导干部“大下访”已有数年,“大下访”已成为领导们日常工作常态。

  区领导率先垂范,认真履行全区信访稳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公开接访、带案下访、走访、回访群众111次。区级领导坚持用50%以上的精力抓信访工作,目前已公开接访、带案下访、走访573次,接待群众1898人次;区级部门、镇街干部已办结市级交办的积案7件,区级自排积案8件。

  5个月解决信访2329件

  据悉,今年1月至6月初,巴南已投入资金1.17亿,解决信访问题2329件,受益群众近万人。

  巴南还建立了信访长效机制。区领导每月接访不少于4次,其他区级领导每周一轮流坐班接访。将与群众利益相关、上访量较大的建委、房管、国土、农业等单位的信访力量进行整合,成立信访接待中心。对因工作不力导致发生的不稳定事件或重大群体性事件,实行责任倒查,并启动问责制。

  跳石新街商贸小区居民房产证拖了13年没办下来,巴南区委书记李科接访承诺:1个多月内拿房产证

  群众向巴南区区委书记李科(右)赠送锦旗。

  干部大下访工作会现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