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00知青聚首忆青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2:12  新京报

  

500知青聚首忆青春
知青手拿当年插队的地址牌。
500知青聚首忆青春
一名知青在表演节目。
500知青聚首忆青春
两位昔日知青在聊天,他们难得见上一面。本组图片/本报记者 王申 摄

  本报讯 (记者张伟峰)昨日,500多名北京籍知青相聚世界花卉大观园,拥抱、叙旧和即兴表演,回忆曾经的青春岁月。为了这次聚会,他们互相联系了4年。

  胡同的孩子成了山里娃

  昨天下午,世界花卉大观园内笑声不断。500多名60岁左右的男女知青在此聚会,他们一见面,有的相互拥抱,有的坐在一起说悄悄话。

  “小时候是胡同的孩子,后来却成了山里的娃娃!”在陕西插队的秦征朗诵着《两个故乡》。该诗是他根据插队的农村生活写成的。随着秦征的朗诵,知青们纷纷沉寂下来,一个个都陷入回忆之中。

  互相联系4年终有聚会

  参加活动的知青均为1965年到1972年的北京知青。曾在陕西插队的郑中允说,他们生活单调,但收获了真挚友情。后来他们陆续回京,失去联系。随着年纪的增加,回忆起当年青春岁月,很想和同命运的知青再次聚首。

  活动组织者姜成武说,他们互相打听彼此的联系方式,2006年时他们就成立了北京知青网,4年后他们联系到1.7万名知青,昨天是首次重聚,以后还会有这样的聚会。

  ■ 追忆

  一个被窝挤出感情

  活动结束时,坐在“山西汾河水”桌的六名女士始终不肯离席。其中的董秀华说,她们是1968年去当的知青,那年她17岁。在山西的生活,她们常挤在一个被窝里过冬。

  董秀华回忆,他们班有26名学生都到山西永济栲老公社青台大队吕封村劳动,当时,同学们是坐一列火车去的,车开动时,她们都哭了。

  到达目的地后,她们就被分到村民家居住,两个人一间房。“因为冬天冷,两个人都是挤在一个被窝”,董秀华说,几年都是如此,同学的关系更加紧密了。

  知青李凤琴说,当地的村民让她们干的是给棉花打药等轻松的活,老乡还拿出最好的饭菜给她们。渐渐的,她们也不想家了,“我们就成了当地人,常常管村里的老人叫大娘,大爷。”

  “终于又见面了,下次见面不知道啥时候呢。”分手时,她们说以后一定经常联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