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及时提醒,百姓幸免于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2:17  红网

  纳豆近期成了网上频频曝光的广告明星,其中一些广告称“纳豆,日本人长寿的秘诀;纳豆,心脑血管疾病的克星”。一时间纳豆系列的胶囊产品,被一些人当作对抗心脑血管疾病的特效药。纳豆的身影也频频出现在药店和超市中。(8月21日《北京晚报》)

  乍一看到如此神奇的纳豆,不由令人想到张悟本口中那无所不能的绿豆,及由此衍生出的包治百病的养生神话;想到眼下正被人们穷追猛打的养生大师李一,还有他那叫人不明就里飘在云里雾里的“养生术”。

  细究一下张悟本、李一的“成名”之路,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其中最具欺骗性的是都有媒体和名人公开吹捧“大师”的传奇、过人之处,并甘当“信众”,现身说法地介绍自己通过这些养生方法几近成仙得道了,以误导民众,致使善良的百姓亦步亦趋地上当受骗。

  最卑鄙的是这些大师都有一帮幕后推手,利用民众急于摆脱病痛折磨的心理,大肆蛊惑养生神话,并巧妙地利用人们的从众心理,煽动起百姓的疯狂热情,达到自己敛财的目的。

  而最叫人不可思议、愤愤不平和感到可悲的是,在张悟本、李一长达数年的行骗过程中,居然没有一个专家站出来挑战“大师”,戳穿其骗人的伎俩;国家有关职能和监管部门也一律失声,根本不去监管和查处,任其为所欲为,泛滥成灾;那些上当受骗、深受其害的人也不愿站出来揭露真相,在客观上起到了助纣为虐的作用。

  毋庸置疑,正是上述种种因素的“完美”结合,才使得骗子如鱼得水,骗局始终无法戳破,造成如今必须花大力气予以揭穿和打击的结果。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就在纳豆刚刚在网上“红火”的时候,就有媒体在最快的时间里,通过种种方法揭露纳豆后面的骗局,一是让上当受骗者现身说法。一位使用者吃了4000多元的纳豆,不仅没治好病,身体反而不如从前了。二是用事实揭露骗局,告诉公众在国内药品和进口药品目录中根本没有纳豆的记录,它只是一种具有韩国食品注册许可证号的东西,根本没有药用功能。三是请专家揭开纳豆的神秘面纱,并明确发出“纳豆不能取代药物”的警告,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上当受骗。

  可以预见,媒体如此令人信服的报道,不仅一举击破了纳豆养生、治病的神话,而且起到了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民众客观认识纳豆的作用。相信广大消费者看过这一内容翔实、科学的文章,一定不会盲目相信、跟风,从而避免了更多的人上当受骗。

  从这点来看,一旦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神话,只要媒体(还有专家)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责任心,就一定能够敏锐地发现其中的问题,并把调查的真相在第一时间告诉民众,就完全可以让张悟本、李一的神话不再出现。

  当然,这也提醒:媒体凭借自己的良知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只是权宜之计,国家有关部门应该认真总结张悟本、李一事件的前因后果、是是非非,特别是媒体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制定相关法律,规范媒体对此类养生大师、养生神话的宣传,这样才能在根本上解决问题,确保今后不再出现新的张悟本、李一们!

稿源:红网 作者:孟木二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