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考虑户籍因素的“逆城市化”才是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2:22  红网

  继“逃离北上广”风潮之后,最近在中国人口流动最频繁区域的浙江省,全省“农转非”数量从2004年的57.7万人降到了去年的18.9万人,降幅高达67%,甚至还出现了把户口从城市中反迁回农村的现象,于是“逆城市化”又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在中国谈论“逆城市化”有些悲哀,所谓逆城市化,是指城市社会的人口重心、经济活动和政治影响力由城市中心向外围地区转移。这个概念最早出现在若干发达国家的城市中,直接原因是人们追求更好的生活空间和更高的生活质量。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居住在农村或是城市,所获得的福利和社会地位并没太大区别,他们转移到农村或许只为了能呼吸到更新鲜的空气。中国的“逆城市化”的概念始终不离户口两个字:浙江省“农转非”数量降幅高达67%,甚至还把户口从城市迁回到农村。所谓“人往高处走”,那些把户口回迁的人也会权衡利弊,当回迁所得到的好处大于城市户口,自然会有人趋之若鹜。

  就拿新华社7月13日的报道来说:浙江义乌部分公务员为了巨额利益把户口迁入农村,在义乌拥有农村户口关系到旧城改造补偿等利益,有了农村户口即拥有某种程度的土地资源,每月的分红比许多城市居民的收入还高。但是这种投机行为按理并不算真正的“逆城市化”,那些义乌的公务员只不过私底下户口到农村了,可依然在城里上班在城里生活,他们的经济政治活动并没有真正到了农村。农村户口和公务员的双重身份仅仅是为了钱。没有这层猫腻,谁会去动农村户口的歪脑筋啊。

  英语四六级考试中常见作文命题是:你愿意生活在城市还是农村?这个话题完全是以英美人的思维出发的,没有人口迁徙的户籍桎梏,他们喜欢生活在农村的理由更为单纯:摩天大楼林立,人流车流如潮,高度发展的城市带来了空气污染、垃圾噪音、交通拥堵等城市病。中产阶级白天在城里上班,回家就驱车到宁静的郊区或乡村生活。美国总统奥巴马这几天休假就去玛莎葡萄园岛,而不是选择豪华大都市来放松。西方社会的普遍现象是:富人住郊区,穷人住市区。而在中国,人们选择栖息地不得不考虑到户籍的因素——它关系到公民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会福利等方面的权益。

  当西方人提出“逆城市化”的概念,是以人为本的角度,人人平等的社会也无需考虑户籍问题,更纯粹地以个人爱好出发。城市化是和工业化、信息化紧密相连的一种社会进程,在这个城市化水平并不高的国度里,奢谈“逆城市化”仿佛是痴人说梦。“逆城市化”对缓解城市压力,改善城市环境、缩小城乡差别是有益的,希望有一天,经济社会发展更进一步了,我们能不考虑户籍因素,仅从人的需求上来谈“逆城市化”现象。

稿源:红网 作者:普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