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0000天眼“直播”每隔一小时刷新灾情

  直击省公安厅抗洪抢险指挥中心,揭秘全省公安调配抢险幕后

  上千特警、消防和交警被调往一线灾区抢险时,在成都大后方也有一个忙碌的“一线战场”——设在省公安厅内的抗洪抢险指挥中心,这是我省公安抗洪抢险战斗中的“神经中枢”,60000只天眼源源不断地向这里传回灾情画面,“哪里有灾情,警力和装备就往哪送去!”

  最新险情传回第一时间“增援雅安!”

  “成都灾情怎么样?绵阳?广元……”昨日上午,抗洪抢险指挥中心大厅里电话声此起彼伏,10多名警察依次坐在电脑面前,不停地接电话打电话,每隔一小时收集灾区最新的情况录入电脑,大屏幕上连线着抗洪抢险一线,值班副厅长王光辉带领装材处、信通处、治安总队、交警总队、消防总队等负责人,随时进行“圆桌会议”,商量对策。

  11时30分,雅安传来新险情:“雨城区与芦山县交界318国道因飞仙关位置塌方阻断……”

  “雅安国道318线2624km、2625km两处塌方、分路面漫水,造成此段道路完全中断……”11时40分许,前方传来最新的险情。

  “快调出雅安这边的情况看看。”指挥中心主任张伟指示民警调出前方画面,大屏幕上出现了雅安多个地点的雨情,得知当地灾情比较严重后,张伟一边让民警通知地方公安机关积极组织抢险救援,一边将险情及时传达给值班副厅长王光辉。

  王光辉立即发出“增援雅安!”的命令。一个由治安总队、交警总队、消防总队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工作小组随即成立,已于昨日下午赶赴现场,指导现场

  抢险救援工作,来自附近区市的支援力量第一时间集结。

  天眼“现场直播”全省已4次调配警力

  “这些画面的收集依靠全省公安机关分布在各地的60000只天眼,以及省公安厅特地往灾区派送的多台应急通讯指挥车。”张伟介绍说,通过这些固定和移动的通讯设备,在前方抢险的民警能将最鲜活的前方信息向电视台记者那样“现场直播”回指挥中心。

  “需要增援多少警力,需要增援多少冲锋舟……”前方需求一经反馈到后方,指挥中心值班领导将在全省范围内调配警力和物资,立即驰援受灾第一线。

  “8·13”特大暴雨后,省公安厅厅长曾省权通过指挥中心现场指挥,先后4个批次全省调警。13日下午6时,成都特警300人、消防力量226人赶赴都江堰,13日晚11时,消防总队、成都、乐山、眉山消防力量250人赶赴都江堰、映秀等地,交警150人前往到通往灾区的道路沿线。14日凌晨6时,消防总队、遂宁、资阳、阿坝消防力量110人、阿坝特警100人赶赴映秀,交警140人保障道路畅通。14日上午,省公安厅派出2台应急通讯指挥车开往映秀,与在都江堰、映秀、绵竹的5台通讯车一道保障通讯畅通。

  长达36个小时的新一轮强降雨将来临,前晚,省公安厅厅长曾省权还连夜在抗洪抢险指挥中心召开了视频调度会,召集气象预报强降雨天气涉及的宜宾、自贡、内江、资阳、成都、乐山等17个市(州)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部署全省公安机关未来36小时抗击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工作。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运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