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包裹漂流八天七夜 见证一家三代脱险奇迹

  

包裹漂流八天七夜见证一家三代脱险奇迹
本报记者帮助失主转移汽车

  8月13日15时至18时,一场数十年不遇的暴雨,突袭都江堰龙池等乡镇,山洪暴发,泥石流飞泻而下。一个包裹也在这场暴雨和泥石流中经历了8天7夜的周折,昨日终于回到了它的主人手里。而这个神秘包裹也牵出一连串的人间真情。

  发现包裹

  民警捡到神秘包裹

  龙池发生特大泥石流后,都江堰交警大队青城山中队民警王益,和同事到紫坪铺隧道三岔路口支援救灾。

  前天早晨,当他和同事来到该路口后,发现路边的石墩上有一个包裹:一个编织袋、一个拉杆箱,两样东西被人用布条栓在了一起,旁边还有一个塑料袋,里面是一些零食。包裹几乎被水浸透,上面爬满了蚂蚁。

  王益打开包裹一看,里面除换洗的衣服外,还有一个橘黄色的小包,小包里有两张老年证,一张社保卡,一张公交卡,还有近300元的现金。而两张老年卡的主人,一位叫李健民,身份证地址为成都市五桂桥6号,一位叫杨安玉,地址同李健民一致,都生于1945年。

  王益的第一反应是,肯定是到龙池耍的人留下的。包裹的主人现在何处,为什么会把包裹遗留在路边?如果是疏散的时候,嫌包裹累赘遗留下,那为什么证件和现金没有被带走?难道是路边零星的泥石流,使包裹的主人遭遇了不测?

  包裹回家

  主人是一对成都夫妇

  前天下午2点,本报记者路过紫坪铺隧道三岔路口前往龙池采访,正巧碰到王益执勤。他看到是华西都市报的记者,就将包裹委托给本报记者,希望本报记者能带回成都,交给它的主人。

  两位老人现在是否安好?如果真是遇到不测,这也许是家人寻找他们的线索。记者立刻用电话联系上了五桂桥6号所属的辖区派出所——成华区保和派出所。

  一位民警经过查询后,告诉记者,李健民和杨安玉是一对夫妻,但五桂桥6号已经拆迁,目前搬迁到了锦江区琉璃路296号42栋13号。

  记者根据这一线索,查找到了琉璃路296号所属的社区——东光街办五桂园社区。在一名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联系上了住在琉璃路296号43栋一名姓计的阿姨。

  前晚7时,计阿姨两次找到李健民的家,终于见到了李健民的女儿。

  他们在山洪中死里逃生

  记者很快就接到了李健民女儿李怡的电话。包裹还在的消息让她大感意外和惊喜。

  昨日上午,这个在外漂泊了8天

  7夜的包裹终于回到了主人手里。而在这包裹的背后,却是一连串的感人故事。

  据李怡介绍,8月12日,她开车送爸爸妈妈(李健民和杨安玉)以及三个孩子到龙池镇去避暑,他们住在了龙池镇南岳村7组。

  8月13日下午4点过,李怡开车准备去接另外的亲戚。走到路上,遇到了暴雨突袭。同时,她也接到了亲戚的电话,说通往龙池的交通已经被管制。李女士只好驾车冒雨往回撤。

  当她走到南岳村1组的时候,龙溪河里的水突然暴涨,她看到四处的人都在逃难一般地往山上跑。有人叫她快点下车,说洪水下来了,李怡连忙调转车头,将车停在了一家农家乐的门口后,跳下车就向父母住的方向跑。这时一个村民一把将她拉住,不由分说地往山上跑。刚爬到农家乐后面山上,洪水就下来了,公路很快就被山洪淹没。

  “就几十秒的时间,如果不是被那个村民拉走的话,肯定被洪水打走了。”李怡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还心有余悸。

  也就是在当晚,强降雨引发龙池镇山洪暴发和局部泥石流,龙池镇的通信、电力、道路全面中断,南岳村成为“孤岛”,5000多村民和游客被困。

  热心村民

  钱财证件都未动过

  李怡逃到山上后,仍然惦记着父母和三个孩子。

  但这个时候,手机完全没有了信号。她不得不住在了当地一户农家乐中。

  当晚10点过,农家乐老板的手机有了微弱的信号,李怡给父母发了一条短信:“爸妈,女儿安好,你们呢?请回复”。让李怡稍许安慰地是,短信居然发送成功了。

  “如果他们遭遇了不测,手机也肯定坏了,能发送成功,证明他们还活着,我当时就是这么想的”李怡说。

  第二天一早,龙池镇所有被困游客和村民开始大转移。上午,李怡在游客中心终于见到了父母及三个孩子,而这时,李健民和杨安玉的行李已经被一位好心的村民帮忙背走了。

  李怡说:“由于爸爸妈妈年龄比较大,还拖着三个孩子,还要翻山越岭,所以,当地就有热心村民主动帮他们拿行李。”

  李怡说,由于他们走得慢,和帮忙拿行李的村民走散了。走到紫坪铺水库的时候,也没有碰到那位村民。

  至于为什么包裹会出现在路边,李怡分析说,肯定是村民将包裹背下山后,找不到主人,就将它放在了显眼的位置。“人家肯定是一片好心,不然,钱怎么会分文未动呢?”

  昨日,经过特许,李怡和家人再次来到南岳村,通往南岳村的路仍然没有完全抢通,有的路面上仍然是洪水滚滚。

  让李怡惊喜的是,她停在农家乐门口的车虽然被沙土埋了半个轮胎,但还能打燃火。但李怡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感谢这家农家乐的老板王国云8月13,是王国云救了她和另外15名游客。

  第二天一早,解放军进来了。5000多名被困游客和村民翻山越岭,被安全地转移到了紫坪铺水库。这其中,包括李怡一家6人,还有那个被村民背了10多公里的包裹。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诚阮长安摄影吴小川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