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汶路每一次抢修 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都汶路每一次抢修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映秀,都汶路抢修现场杨涛摄
都汶路每一次抢修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高淳在映秀

  ——记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董事长高淳

  “8月14日凌晨,泥石流阻断国道213线都江堰至汶川公路。5·12汶川大地震以来,这条通往灾区的生命之路屡屡遭受损毁。损毁、抢修、再损毁、再抢修……每一次,都有一个中年男子的身影奔波在现场指挥抢修。

  他,就是54岁的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川高公司)董事长高淳。这一次,除了抢修道路外,高淳还接受了挖泄流槽的重任。

  8月13日晚至14日凌晨,阿坝州突降大暴雨,汶川县映秀镇、漩口镇、银杏乡、三江乡等乡镇发生多处泥石流灾害,岷江因泥石流阻断形成堰塞湖,造成映秀新镇大面积被淹,213国道都汶路又被阻断。

  14日凌晨,第一时间得知消息的高淳,火速从成都赶往映秀。到达现场后马上查看灾情,成立前线指挥部,就地调集人员装备组建抢险突击队,迅速投入到抗洪抢险战斗中。

  抢挖泄流槽川高超越行业局限

  14日,按照上级部署,川高公司配合武警水电部队同时开挖堰塞体泄流槽,承担40%的挖方量,务必在次日天亮前完成,任务十分艰巨。

  “大灾面前,不讲客观,不讲条件!”高淳要求抢修队伍在抓紧道路抢通的同时,迅速抽调机械设备投入开挖泄流槽。

  15日早晨,泄流槽终于开通,川高公司派出的抢险队完成了超过60%的工程量,成为了映秀抗洪抢险第一仗的最大功臣。此时,疲惫不堪的高淳双眼已熬红,声音也嘶哑了。

  20日,连日暴雨导致岷江水位再度上涨,流速加快,前两天刚刚填筑的围堰又被冲出一个缺口,情况万分紧急。

  高淳再次临危受命。

  超越行业局限,川高能完成这么重大的任务吗?很多人都在质疑。

  “保卫映秀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川高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完成此

  重任!”高淳斩钉截铁。

  抢通道路他是干部职工的主心骨

  8月15日,堰塞体泄流槽成功挖掘完成后,高淳分析当前抗洪抢险形势后,果断决定将工作重心迅速转移到国道213线抢通上来。

  8月的映秀,气候多变,暴雨频发,213过道沿线山体极不稳定,坍塌、泥石流灾害反复发生。大规模泥石流堆积体和堰塞湖,是抢通工作面临着巨大的障碍。抢通队伍必须翻越松软的堰塞体,在还泡在水中的路基上通过填方构筑便道,其施工难度甚至超越了5·12汶川地震时遭遇的困难。

  “大家要发扬5·12抗震救灾时的团队精神,全力以赴投入抢通工作。”作为广大干部职工的主心骨,高淳在艰难的时刻为大家鼓劲。

  经过连续几天奋战,18日下午,抢通队伍在南线成功翻越烧房沟堰塞体,北线也在不断推进,213国道仅余数百米即可抢通。

  “胜利在望了。”就在所有人激动万分之时,又一场暴雨突然而至,令红椿沟附近山体再次发生大规模泥石流,刚抢修的几百米道路再次掩埋。

  看着抢修队伍的心血被再次摧毁,高淳心里十分难受。但他知道,这不是难受的时候,“我们要把灾害夺取的胜利果实重新夺回来!”在他的一声呐喊中,工人们再次投入抢修。

  华西都市报记者刘晓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