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首座核电站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3:58  北京日报

  

伊朗首座核电站启动
伊朗电视台8月21日播出的电视新闻截图显示,伊朗官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出席布什尔核电站装载核燃料仪式。新华社/法新
伊朗首座核电站启动
8月21日,记者在布什尔核电站外采访拍摄。新华社/法新
伊朗首座核电站启动
8月21日,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左)和俄罗斯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新华社/法新

  伊朗国内首座民用核电站布什尔核电站核反应堆21日开始装载核燃料,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开始供电。

  伊朗方面表示,可有条件停止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但不会停止所有铀浓缩活动。

  163根燃料棒将陆续安装

  伊朗原子能组织当天发表声明说,在建设工期历经多年拖延后,技术人员终于开始向布什尔核电站反应堆装载核燃料。

  核燃料装载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由伊朗和俄罗斯两国工程师共同执行。装载仪式启动后,由俄方提供的163根燃料棒将被陆续安装在核反应堆上。

  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和俄罗斯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参加核电站启动仪式。

  萨利希21日表示,伊朗首座核电站开始核燃料装载表明伊朗“战胜了敌人”,这座核电站“象征着和平”。他感谢俄罗斯所做的一切。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援引基里延科的话说:“今天是个伟大的日子,我们进入布什尔核电站的物质启动阶段……我们宣布,俄罗斯兑现了所有承诺。”

  年底达到设计能力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20日说,伊朗布什尔核电站可能在2010年年底达到设计能力。

  里亚布科夫说,只有达到设计能力才能说布什尔核电站项目完成。里亚布科夫说,在俄方看来,布什尔核电站合作不只是深化俄伊传统睦邻关系的推动因素,也是在“共赢”原则下努力解决与伊朗和平利用核能及防扩散相关问题的范例。

  他说,俄对布什尔核电站的燃料供应与回收,国际原子能机构对该核电站的监督,可以增添人们对伊朗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开展认真合作及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展开放关系的信心。布什尔核电站不存在任何核扩散风险。

  另据俄塔社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马尔格洛夫同一天在莫斯科说,布什尔核电站的工作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其反应堆将使用俄罗斯的核燃料,俄和美国在该核电站启用问题上没有分歧。

  “铀浓缩活动必须继续”

  按照协定,俄方将提供布什尔核电站所需全部核燃料及设备、技术和人员培训。同时,核电站产生的所有核废料将运回俄罗斯。

  不过,萨利希20日说,伊朗并非必须从俄罗斯购买核燃料。

  他说,伊朗眼下拥有的核燃料足够布什尔核反应堆1年之用,而每年需更换其中三分之一的核燃料。一旦已投入运转的纳坦兹铀浓缩工厂所需装备全部到位,每年可生产大约30吨浓缩铀,但那仅够一座与布什尔同等规模的核电站所用。

  伊朗先前计划建设20座核电站,新建10处铀浓缩设施。萨利希说:“为生产布什尔核电站及将来建造的其他电站所需,(铀)浓缩活动必须继续。”

  日本20日出版的《读卖新闻》刊登对伊朗总统内贾德的一篇采访文章。内贾德同样拒绝有关停止所有铀浓缩活动的要求。不过,内贾德同时说,如果能够保障伊朗一座研究用核反应堆所需的核燃料供应,伊朗将停止提炼纯度为20%的浓缩铀。

  (综合新华社报道)

  资料

  布什尔核电站

  布什尔核电站位于伊朗南部港口城市布什尔附近,其设计装机容量为1000兆瓦。

  1976年,伊朗与德国签署了在布什尔建造核电站的合同。后由于1979年伊朗爆发的伊斯兰革命以及随后爆发的两伊战争,布什尔核电站建设项目被迫中断。

  1995年1月,伊朗与俄罗斯签署总价为10亿美元的布什尔轻水反应堆核电站项目合同。俄方负责向伊朗提供核燃料、设备、技术以及人员培训等。

  1996年2月,布什尔核电站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开始兴建。由于涉及核能技术等问题,俄罗斯与伊朗的核电站合作一直受到西方国家的指责。与此同时,俄伊双方在建设资金等问题上矛盾不断,核电站的建设工期多次被推延。

  2009年2月底,布什尔核电站进入测试运行阶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