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一天垮掉4座大桥引发关注 当地专家释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4:21  国际在线

  专家解释:特大洪水、泥石流占河道、地震后遗症等因素叠加

  8月19日,除发生列车坠桥事件的宝成铁路广汉石亭江大桥外,四川全境还有3座桥梁——安县先林大桥、崇州怀远老定江大桥、华阳通济古桥相继垮塌。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几座桥垮塌?昨日,记者采访了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李亚东教授、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桥梁分院总工程师蒋劲松。

  记者:一天之内相继有4座桥垮塌,非常罕见。请谈谈洪灾对桥梁的影响。

  李亚东:大多数桥梁是跨越河流的,因此,当洪灾来临时,桥梁首当其冲。

  蒋劲松:桥梁要进行按期养护,按期分类评定。根据桥的状态,可分为四类:一类是主体结构完好;二类有小的病害;三类有中等程度的病害,但不至于马上加固处置;四类有比较大的病害,需要马上加固处置。这次垮塌的桥梁有几座都属于三类桥。

  记者:什么原因导致这几座桥梁垮塌?仅仅是洪水吗?

  蒋劲松:这次洪水有一个特殊原因,不单纯是水量的增加,还夹杂着大量的泥石流。泥石流占据了河道,抬高了河床,使得行洪的过水断面减小,导致水流流速加大,加剧了洪水对桥梁的冲刷。这几轮降雨,最高峰超过了一天250毫米,按照四川大部分地区年降雨量800-1000毫米计算,相当于一天下了全年1/4的量,洪水的冲刷非常厉害。

  李亚东:导致桥梁损毁的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综合的。宏观地讲,桥梁损毁的影响因素有以下几点:特大洪水、桥年久失修、“5·12”地震的后遗症。

  结合四川及全国的情况看,因特大暴雨引发的洪水是导致桥梁损毁的主要原因;其次,特大洪水持续时间短,导致水位抬高,有时洪水会直接冲击上部结构甚至淹没桥面,而在桥梁设计中,设计确定的洪水位以上的结构是不考虑这一冲击作用的;再次,由于桥墩的阻碍,洪水带来的上游漂浮物通常会在桥墩处聚集,减小了桥梁本身的泄洪过流能力,加剧了洪水的冲击力;另外,一些质量大的漂浮物还会直接撞击桥梁,造成结构损坏。

  四川日报记者 李秋怡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