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宫也有“信访办” 向总统只报忧不报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4:37  国际在线

  

白宫也有“信访办”向总统只报忧不报喜(图)

  2009年2月,奥巴马在白宫阅读民众来信

  美国首都华盛顿靠近白宫的街道上,每天下午都有个身材瘦削的中年男子匆匆走过。他从一栋普通大楼里出来,手里拿着一个黄色的纸袋,直奔白宫。纸袋里装的,是美国民众写给总统奥巴马的10封信,它们是从每天寄到白宫的上万封邮件中精选出来的。

  这10封信进入白宫后,又被放入一个粉色的文件袋。每天晚上,奥巴马走出总统办公室,总会带着一个活页文件夹,里面装着各种文件,最下面就是这个文件袋。回到自己的书房或卧室,不管多累多忙,奥巴马总是最先拿起这个文件袋,读里面这10封原汁原味的百姓来信。

  “信访办主任”

  总统的老熟人

  为奥巴马选这10封信的瘦削男子叫科勒尔,正式头衔是“总统通信办公室主任”,也有人把他比作白宫的“信访办主任”。在白宫,他的地位不高,但责任很大:他要“帮助总统与人民保持顺畅沟通,代表总统处理所有信件”。

  科勒尔和奥巴马是老相识。科勒尔出生在伊利诺伊州庞蒂亚克市,今年48岁,有两个女儿。

  科勒尔毕业于伊利诺伊州立大学政治学专业,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在当地小报当记者。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科勒尔跑到西非穷国塞拉利昂,当了3年志愿者。正是那3年,让他深刻地理解了穷人的痛苦:“从此我决心要关怀弱者,并决定献身于公众服务事业。”

  1989年,科勒尔回到美国,去华盛顿当了3年国会议员助理。2000年,他和时任州参议员的奥巴马参加了国会众议员的选举。虽然两人在那次选举中都失败了,却结下了友谊。2006年,科勒尔成为时任联邦参议员的奥巴马的联络主任,并跟随奥巴马参加总统选战,直到进入白宫。

  被人骂“白痴”

  奥巴马不生气

  刚进白宫,事情千头万绪,奥巴马却在当总统后的第一个星期就找来了科勒尔:“我想每天看10封民众来信。”科勒尔问:“您想看什么样的信?每天我们收到的信可是成千上万。”奥巴马沉吟了一下,用锐利的眼光看着科勒尔:“我不能告诉你应该把什么信给我看———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科勒尔会心地一笑。作为奥巴马的老部下,他对“老板”的心思心领神会。在科勒尔看来,奥巴马肯定不喜欢看那种歌功颂德的信,而要“听到美国人民的真实声音”。“我们挑选的都是那种最有说服力的信件,那些读后让人浑身一震的信。通常,我送给他的信件,都带着令人不快的信息。”说白了,就是“报忧不报喜”。

  挑信,可不是件容易事。白宫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总统的通信地址:华盛顿宾夕法尼亚大道1600号,鼓励民众写信。但其实,民众来信并不在白宫处理。每天,邮局都会收到少则数千、多则上万寄往白宫的信,经检查确保信里没有危险物后,工作人员会初选1000封信,装进写着“白宫信函”的白色盒子,送往白宫附近一栋大楼。在那里,有一个处理信件的房间,数以百计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负责拆信、看信,将信件分门别类。

  而科勒尔办公室里还有一个红色的盒子,专门放一些“性命攸关的信”。科勒尔说:“有的人写信来说,‘我非常沮丧,我要自杀’,也有人说‘我得了绝症,需要你的帮助’。对这种信,我们会马上处理,作出回复。”当然,科勒尔的任务是要给奥巴马挑出10封信。

  科勒尔挑的信,批评多于奉承,尖刻多于赞美。没过多久,奥巴马就开玩笑说,他觉得科勒尔“居心不良”,因为送来的信“有一半都管我叫白痴”。但其实,奥巴马很满意。至今,他还是每天晚上认真地读这10封信,并选择3封到4封,亲自回信。

  经常随身带着信

  引述信上的内容

  即便这10封信,也是各式各样的。科勒尔说,甚至还有个小男孩写信问奥巴马自己的家庭作业做对了没有。奥巴马认真帮他检查了作业,然后回信说:“你只错了两道题。”

  更多的时候,民众的信让奥巴马心情沉重。今年1月8日,他读到了这样一封信:“总统先生,我失去了工作、医疗保险和自身价值。”写信人叫克莱恩,27岁,家住密歇根州,那是美国受金融危机打击最严重的地方之一。克莱恩丢了工作,男朋友公司倒闭,两人欠了一身债,房子也被银行收走。他们带着两个孩子,不得不搬回父母家中。祸不单行,克莱恩又被诊断出患了皮肤癌。

  读完信,奥巴马很感慨。身为总统,他并不能给克莱恩解决就业、医疗等实际问题。但他还是拿出了带有总统印章的便条本,将纸裁成明信片大小开始回信:“我知道现在的日子不好过,但你们给了我信心。相信事情会好转!”

  奥巴马说,这些信件“比任何东西都更能够提醒我,这个国家发生了什么”。“孩子们的来信最让我伤感。他们写道:‘我爸爸丢了工作,奶奶生病了,她买不起医疗保险。’”还有一位50岁的清洁工,因为买不起医保而写信向奥巴马诉苦。奥巴马回信说:“正是因为你们这样的人,我们才继续为医疗改革而战。”奥巴马的助理记得,有一次奥巴马看完信很久没有说话,助理问怎么了,他说:“这些信让你忍不住掉眼泪。”奥巴马经常随身带着这些信,引述信上的内容。在劝说公众支持医疗改革方案的时候,他甚至大声地向医疗保险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朗读民众来信。

  值得一提的是,奥巴马的回信都被送往白宫办公厅秘书处,复印、存档,它们将成为历史的一部分,让人记住那些难忘的时刻。曾有一位民众写信说,奥巴马主张让政府来主导医疗保险,这种医改会“让我父亲等不到政府的帮助就去世”。奥巴马回信说:“法案也许并不完美,但我保证它会帮助千百万像你父亲一样的人。”(据环球人物杂志)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