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以的问题 巴以下月直接谈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0日宣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将就解决以巴之间最终地位问题恢复直接谈判,邀请双方9月2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启动首轮直接对话。

  巴勒斯坦一名高级别官员21日说,巴方接受美方邀请,同意恢复直接和谈。

  重启直接谈判

  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即美国、联合国、欧洲联盟和俄罗斯20日邀请以色列政府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9月重启直接谈判。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同时发出邀请,希望以巴双方9月2日在华盛顿启动不设前提条件的首轮对话。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当天作出回应,接受美方邀请。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助拉布21日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连夜召开会议,经投票决定,接受美方邀请。

  希拉里20日说,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参加谈判。奥巴马定于9月1日与内塔尼亚胡、阿巴斯、穆巴拉克和阿卜杜拉分别举行双边会谈。另外,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特使、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将应邀出席活动。

  美国中东问题特使米切尔说,接下来的谈判时间和地点尚待商议,地点可能选在中东。

  解决最终地位

  以色列2008年12月27日至2009年1月18日对加沙发动大规模军事打击,致使以巴双方中断直接谈判。在美国斡旋下,双方今年5月开始间接谈判。

  巴勒斯坦方面把以色列停止扩建犹太人定居点作为恢复直接谈判的前提;以色列则拒绝任何预设条件。分析师认为,无前提条件恢复直谈一直是以方立场,如果巴方终于同意,意味着巴方又一次作出让步。

  米切尔20日说,美方呼吁以方停止在约旦河西岸扩建犹太人定居点,“希望双方营造有利于谈判的氛围。”他没有说明以方是否已经同意这项要求。希拉里说,希望直接谈判在1年内结束,解决巴勒斯坦国最终边界、耶路撒冷政治地位、巴勒斯坦难民回归等问题。米切尔说,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不会参加直接谈判。

  时评

  以巴和谈“变数”重重

  面对以巴错综复杂的矛盾和众多“变数”,此次谈判能走多远,还是个未知数。“美国因素”仍是决定以巴直接谈判能走多远的一个重要原因。但应该看到,以巴矛盾由来已久,盘根错节,以巴和谈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

  导致以巴和平进程举步维艰的根本原因在于双方缺乏基本互信。互信的缺乏使得各方为实现和平所做的种种努力经受不起些许“挑衅”或者“刺激”。在中东政治语言中,这些“挑衅”或者“刺激”被称为“变数”。

  在未来的一年里,“变数”依然不少:首先,在为期10个月的犹太人定居点建设冻结期于九月底“解冻”后,以色列方面会否批准新的建设项目?其次,哈马斯会否激起以色列新一轮军事报复行动?

  还有一个可能的“变数”是伊朗核问题。一些外国媒体认为,以色列完全可能对伊朗核设施采取“先发制人”军事打击。一旦那样,中东地区将难以避免地会再次爆发一场大国卷入的战争。这个“变数”会对以巴和平进程产生怎样的影响难以预料。更重要的是,耶路撒冷政治地位、巴勒斯坦难民回归、以色列安全部署、巴勒斯坦国界确定等摆到谈判桌上的最终地位问题都涉及以巴核心利益,可谓是“要命的问题”。据新华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