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或产生“悬浮议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5:3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新华社专电 澳大利亚2010 年联邦选举21日晚计票工作持续5个多小时后,仍没有一个政党在议会中赢得半数以上议席,选情胶着,胜负难分。

  投票当地东部时间8时开始(北京时间6时),持续10个小时。由于时差,西海岸的投票站晚两个小时关闭。

  这次选举改选众议院全部 150个议席和参议院 76个席位的一半。在众议院获得多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组成新政府。选举前,工党在众议院占有 83个席位,反对党联盟占有63个席位。

  计票工作从当地时间21日18时开始。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随着选票统计工作进行,工党和自由党领袖托尼·阿博特领导的反对党联盟众议院席位交替上升。在约76% 的选票被统计后,现任总理朱莉娅·吉拉德领导的工党获得70个席位,而自由党党首托尼·阿博特领导的反对党联盟获得72 个席位。另外,绿党获得1个席位,独立议员得到4个席位。

  澳宪法规定,由在众议院 150个席位中占多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组建联邦政府。因此,赢得此次大选的政党则需要获得众议院中76个席位。

  这次选举被认为是澳大利亚数十年来最势均力敌的一次。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预计,工党将获得 72 个众院议席,反对党联盟拿下73 个席位。如果他们的预测成真,将是1940年以来澳大利亚首次出现“悬浮议会”。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 70 年来首次出现无多数党的“悬浮议会”局面,正说明民众对执政的工党失去信心,但同时也没能对反对党联盟产生足够的信任。

  8月21 日拍摄的拼版照片显示澳大利亚总理朱莉娅·吉拉德(左)和反对党联盟领导人托尼·阿博特分别在墨尔本和悉尼的投票站投票。

  □新华社/路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