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降雨呈现北多南少 预计下周气温下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5:39  半岛网

  

青岛降雨呈现北多南少预计下周气温下降(图)
8月21日,岛城天气晴好,空气能见度比较高。

  7月中旬以来,副热带高压明显北跳,而不是慢慢推进,暖湿的副高气团和干热的大陆高压气团也由此打通,势力增大,高温范围变广,这样就使得充足的暖湿气流不断向我国北方输送。市气象台副台长薛允传8月21日介绍说,导致甘肃及鲁西北暴雨的原因是副热带高压移动路径与常年不同,这也是今年青岛夏季本市降雨不均匀的原因。受北方不断南下的冷空气与副高西侧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未来一周青岛多阴雨天气。

  天气系统打破常规

  “今年副热带高压较常年移动方向往北,导致有的地区暴雨有的地区出现‘桑拿天’。”市气象台副台长薛允传说 ,随着季节的更替,副热带高压带的强度、位置也会发生明显的季节性变化 ,我国的天气形势也会相应变化。不过,今年副热带高压的移动却不太一样。7月中旬以来,副热带高压明显北跳,而不是慢慢推进,暖湿的副高气团和干热的大陆高压气团也由此打通,势力增大,高温范围变广,这样就使得充足的暖湿气流不断向我国北方输送。山东省西部北部前段时间出现的暴雨或大暴雨过程,也和副热带高压关系密切。

  本市降雨分布不均匀

  有人要问,总感觉青岛今夏的暴雨很少,好像雨一直憋着下不来。对此,薛允传解释说,市区仅在7月1日出现了一场暴雨,而且范围也仅限于西部城区,但对于北部地区的莱西和平度,降雨还是不小的。自6月1日到现在,平度降水量为331.8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多53.1毫米;莱西降水量为275.2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39.8毫米;而市区降水量仅为221.4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143.7毫米。因此,就汛期以来的降雨来说 ,青岛降雨分布不均匀,大体呈北部多南部少的趋势。

  昨日空气能见度高

  8月21日,灿烂的阳光晒出了一个闷热高温天,稍微一活动就是一身汗。据市气象台监测,8月21日12时22分,市区出现了当天的最高温29.8℃。郊区最高温出现在胶州,达到33.4℃。当天早晨6时,市区空气湿度高达94%,经过太阳的暴晒,13时空气湿度已降至75%。

  8月21日天空格外湛蓝,空气能见度最好时,一眼能望到30公里远。“这主要是因为本市处在了副热带高压的中心位置,天气形势比较稳定,没有强对流天气过程,甚至连云都很少。”市气象台预报科首席预报员介绍说 ,这还得益于当天本市的空气质量比较好,市区空气污染指数为46,空气质量级别达到了Ⅰ级,空气质量优。

  下周凉快天要来了

  “受北方不断南下的冷空气与副高西侧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未来一周青岛多阴雨天气。”薛允传说 ,预计下周主要降雨过程有两次,8月22日前后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并伴有雷电,主要降水时段为8月22日傍晚至23日上午,预计市区雨量为中雨,北部区市雨量较大,平度莱西胶州局部可能有大到暴雨;8月25日~ 26日还有一次降雨过程。除此之外,下周其他时间以多云到阴天的天气为主,局部有时有阵雨。

  未来一周岛城气温较前一周有较明显下降,最高温度降至25℃~ 26℃,市区夜间最低温度下降至21℃~ 22℃,北部郊区可能逐渐降至20℃以下,但空气相对湿度仍然偏高。8月 23日将迎来“处暑”节气,民谚有“处暑处暑,热死老鼠”的说法,预计本市还会有“秋老虎”发威。 通讯员 林海风耿敏 记者 王悦任金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