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大选缘何产生 “悬浮议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6:0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陈枫):澳大利亚21日举行了联邦议会选举。根据不完全统计,执政的澳大利亚工党以及由澳大利亚自由党和国家党组成的反对党联盟都没有获得众议院超过半数席位,因此极有可能产生“悬浮议会”,也就是说,澳大利亚将出现70年来首次“无多数党议会”的局面。

  大选的计票工作从当地时间21日18时开始。在约76%的选票被统计后,现任总理朱莉娅·吉拉德领导的工党获得70个席位,而自由党党首托尼·艾伯特领导的反对党联盟获得72个席位。另外,绿党获得1个席位,独立议员得到4个席位。

  这一结果多少有点出乎意料。其实在竞选期间工党和反对党联盟都在选民关心的经济、教育、医疗、边境保护、气候变化等问题上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主张。应该说两党的政策大同小异,因此在大选中起关键作用的还是一些非政策性因素。

  从工党方面而言,它在本次大选中没有取得预期成绩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是决策失误。在6月24日吉拉德取代陆克文成为工党领袖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就举行大选,现在被普遍认为是工党的一大决策失误。民众缺乏足够的时间去认识和了解吉拉德领导的新政府,自然就难以投出支持票。

  其次,陆克文下台对工党造成了负面影响。6月24日时任副总理的吉拉德通过“党内政变”的方式将总理陆克文赶下了台。尽管吉拉德次后多次强调,她当初挑战陆克文党内领导人的职位是为了工党利益,但这仍使得公众对她本人的政治忠诚度以及工党的内部团结力表示怀疑,尤其是在陆克文的老家—-昆士兰州。不少选民担心工党若胜选连任的话,是否会重蹈覆辙,又如何保证其领导人和政策的连贯性。此外,在竞选期间出现多次工党内部泄密事件,更加重了选民对工党团结力和执政力的怀疑。

  此外,在澳大利亚现有6个州、2个领地中,除了西澳大利亚州是自由党政府外,其它州都是工党主政。因此州政府在选民心目中的地位也自然影响到他们在联邦大选中对党派的选择。这一点在昆士兰州和新南威尔士州表现得最为明显。这两个州都是人口大州,同时由于选民构成多元化,政治倾向并不明显,但是却都对现有工党州政府不满。虽然工党在此次选举中反复强调联邦选举并不能替换州政府,但是现在看来选民并不买账。

  而从反对党联盟方面来看,它在这次竞选中至少有两方面表现得可圈可点。

  首先是选举策略得当。和工党的竞选策略主要“向前看”不同,联盟党作为反对党,把竞选焦点放在了对工党政府过去三年政策的抨击上。火力主要集中在经济政策、难民问题和工党领导人的更迭方面,而这三个方面恰恰都击到工党的痛处。

  在经济方面,工党政府因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出台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导致政府入不敷出,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同时,工党政府在扩建校舍、民居加盖隔热层等全国性推广项目上的铺张浪费也给反对党留下了口实。

  在难民问题上,由于陆克文执政时期采取了比上届联盟党政府较为宽松的移民政策,导致涌入澳大利亚的难民人数激增。因此,反对党联盟借此攻击工党政府边境保护措施不力。在工党领导人更迭问题上,反对党联盟更是打出了“你了解真正的吉拉德吗”的宣传广告,公开质疑吉拉德的政治可信度。

  其次,反对党联盟领袖艾伯特更具亲和力。与吉拉德相比,艾伯特在选民心目中更像一位普通澳大利亚人。他性格直率、作风质朴,偶尔犯一些小错,反而让选民觉得更加亲近。而竞选期间艾伯特言谈举止的分寸把握得当,更增加了选民对他的信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