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特馆排队区可能“占领”博成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6:18  新闻晨报

  □世博记者 钟子娟

  上周三,在“世博排队峰会”上,新闻晨报联合与会参展馆方,发出营造“高效、舒适、快乐”排队环境的倡议。对于上海世博会目前公认的“排队大王”——沙特馆,世博园区管理方和参展馆方不断在升级排队优化方案。负责沙特馆排队区秩序维护的AB片区部副部长刘俊祥在“世博排队峰会”上透露,从最早的蛇形通道到现在的模块管理、波次放行,沙特馆排队区已进行10次大改。为了迎接九十月份的超高人流,沙特馆排队区还将再有大动作:“可能让人流从云台路口排起,经博成路直至上南路口折返,再进入现在的排队区”。

  三个月,排队模式换三次

  刘俊祥坦言,世博开幕之前并没有想到沙特馆会大热。“我们估计AB片区的热门馆将是日本馆、澳大利亚馆。没想到,沙特馆越来越热。最早只有2000多人排队,一个月后涨到6000人。现在,每天9时到9时30分这半个小时内就要涌入1.3万到1.4万人。”

  “为了应对大客流,我们第一步就是把软围栏变成硬围栏。”刘俊祥说,不过,如今看来已是平常的硬围栏,当初却遭到许多馆方的拒绝,“沙特馆最初也是不同意的,认为硬围栏影响了展馆本身的美观。但是,试运行第一天场馆门口秩序混乱,让馆方最终同意了安装。于是我们连夜装了1公里硬围栏。”

  硬围栏建好后,现场秩序显著好转。但是,随着人流量的不断增加,蛇形通道依次放行的方式很快便暴露出问题。“队伍越排越长,后来一直延伸到台湾馆附近,再往前就没路了。”刘俊祥回忆说,在这种情况下,安保部门决定对沙特馆排队区再次大改,“这次是把博成路占掉一半,用硬围栏设置模块式的管理区。每段硬围栏30米,每个模块9段,一共12个模块,加起来就是360米。”

  就这样,安保部门在沙特馆外设围的硬围栏现在已长达5公里,占了整个园区硬围栏长度的四分之一。“前一个模块走空以后,再给后一个模块放行。这就是所谓的‘模块管理、波次放行’。”刘俊祥表示,这样做的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让游客少走路,“如果从入口处就开始蛇形放行,按现在高峰期1.4万人的游客数计算,要进馆起码不停地走三四公里。”

  “模块管理、波次放行”初见成效,却又暴露出一些问题。“每次一放行,后面的人就一窝峰地往前拥,这样很容易引起拥挤、踩踏。于是,我们又采取了‘武警押步’的方法,让两名武警在前面带路,把队伍的前进速度压下来。”回顾从蛇形通道到“模块管理、波次放行”、再到“武警押步”这一路,刘俊祥深有感触地说,沙特馆是他花心思最多的地方,“很多方法都是为沙特馆创造,后来又应用到其他场馆的。”

  临时离开卡“三改”斗黄牛

  刘俊祥曾告诉记者,作为AB片区的副部长,同时也作为第四安保责任区的总负责人,他时常告诉辖区的工作人员,不仅要做公共秩序的维护员,更要做游客队员的引导员、文明观博的宣传员。在上周的“排队峰会”上,他以实际案例生动地体现这一点:“沙特馆排队时间长,游客免不了要出来买水、上厕所。怎么办呢?我们就想到发临时离开卡,因为我们的工作不仅是要维护排队区的秩序,更要保证游客安全、舒适地排队。”

  不过,发临时离开卡可不那么简单。“一开始,我们就是在游客的门票上做个记号,等他们回来以后核对一下就放行了。结果被黄牛发现了,他们在门票上做假记号,再卖给游客。于是我们又改成把离开游客的门票收上来,让他们记下门票的后四位数,回来时报给我们。刚开始还是有效的,过了一段时候,又被黄牛钻了空子。”刘俊祥说,“现在我们借鉴中国馆预约券的方法,专门印制了一批‘临时离开卡’,每天颜色不一样,游客离开队伍必须在临时离开卡上写下时间,并由本人和工作人员双方签字,等到回来时工作人员就回收离开卡,并核对字迹。如此,才有效遏制了黄牛。”

  本月底排队方案还将大改

  “我很赞同排队峰会上大家形成的意见,就是要想办法压缩排队时间,但是这要靠多方智慧共同发力。”刘俊祥透露,为迎接九十月份的超高人流,沙特馆排队区还将有大动作。“我最近在看爱知世博会的资料。爱知世博会上,排队时间最长达到10个小时。按这个数据推算的话,一旦出现60万、甚至70万的超高人流,沙特馆肯定会打破目前的排队时长纪录。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现在的排队区肯定会出问题。”提到可能出现的新挑战,刘俊祥有些忧心。

  他表示,安保部门目前正考虑把博成路全部变成沙特馆的排队区,以应对超大客流。“现在的排队模式是把博成路占了一半,作为沙特馆的模块管理区。我正在考虑,从八月底、九月初开始,把博成路的另一半也占掉,让博成路位于云台路和上南路之间的这一段整个变成等候区。早上9点到10点人最多的时候,把沙特馆排队区的入口放在博成路和云台路的交叉路口,一直排到博成路、上南路路口,然后180度大转,拐进现在的模块管理区。新占的那边不再新加隔离栏,每天高峰过后,把位于云台路和上南路两端的路障拆掉,恢复成现在的样子,一半排队,一半供人行走。”刘俊祥解释,这样改的目的是为保证上南路这条重要的警备通道不至于被沙特馆的队伍占据。

  刘俊祥同时透露,韩国馆、日本馆的排队区也将进行一定调整。“现在韩国馆和日本馆的队伍已经把靠近世博大道的人行道全占了,行人只能在世博大道上行走。接下来我们会用硬围栏把世博大道靠近展馆的一根车道隔出三分之一,供游客行走。否则,人车共行太危险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