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期学生“人造美丽”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6:26  解放日报

  陆文军 刘晓頔

  眼下,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了整容队伍,其中暑期进行整容的更为集中,他们中绝大多数是大学生,也有少数中学生,学生整容初衷不尽相同,有的为求职加分,有的为增强自信。

  炎夏学生忙“变脸”

  因为天气炎热容易流汗,夏季并不是整容手术的理想时间,但在上海时光整形外科医院,记者看到医院里却是一片热闹,其中多数都是学生以及陪同的家长。

  “学生暑期整形确实非常多,而且趋势是一年比一年多。”时光整形外科医院院长江山说,“目前医院每天做60多台手术,其中一半以上是学生。”

  记者在第九人民医院看到,整形外科候诊室内近70名患者在等候,大约七成是学生。据介绍,暑假期间平均每天有近300人来此整形,主要是学生,其中女生占90%,最热衷的整形项目是开双眼皮和隆鼻。这两个项目属于常规手术,价格在1000元到3000元之间。

  江山介绍,整形的范畴很宽泛,皮肤除疤、脱毛,用中医针灸减肥,矫正牙齿,都算整形范畴。“虽然现在社会已不会‘谈整形色变’,但学生整容依然受关注。如果容貌上有缺陷,或者因受意外伤害破损,特别是影响功能的患者,趁暑期整形,提高自身健康未尝不可,如牙齿整形也应该趁年龄小及时矫正。”江山说,“但对于学生仅为追求美的整形要求,正规医院还是很慎重的,我们原则上不做20岁以下的低龄整形手术,对于一些学生提出的极端要求,如整成某位明星的模样,我们都会拒绝。”

  为了美丽的“附加效应”

  什么样的原因促使学生们前来整形呢?答案大同小异:“为美丽、为自信、为找工作、为谈恋爱”。

  大一女生胡佳在进入大学之前开了双眼皮。为了美丽,更为了美丽带来的“附加效应”——就业方便、恋爱容易,她选择在“进大学前改头换面”。胡佳的同学澄澄觉得胡佳整形过后“整个人由内而外地自信了起来”,而且“的确变漂亮了很多”。由于身边成功的案例,澄澄也开始跃跃欲试:“以后不管是在感情方面还是工作领域都希望展现一个更好的自己,所以在有条件、低风险的情况下,何乐而不为?”

  对于整形的态度,家长们也不再如过去那样,“一提就摇头”了。在孩子的要求下,家长基本上都会 “妥协”,甚至有些家长开始支持孩子做一些风险小的整形项目。

  江山告诉记者,这几年社会对整形的认可度和宽容度越来越大。大学生通过整形有个好相貌,或者弥补了缺陷,有了自信心是好事,但无论什么时候,能力始终是第一位的,不会因为整形就提升个人能力,这是大学生必须走出的误区。

  孩子整形要慎重

  随着社会文化多元化的发展,旧观念应当有所改变,“我的容貌我做主”已经成为整形一族的真实写照。“其实整形和化妆、减肥是一个道理,我们应该正视,而不是一味地贬低它。”复旦大学顾晓鸣教授认为整形并不是什么坏事,“但是,我们也要思考,美丽的标准到底是什么?不管眼睛大还是眼睛小,通通感觉自卑,这是一种扭曲的心理。”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整形外科专家李青峰教授坚持“只给外形上真正有缺陷的、适龄的孩子整形”,同时,他认为在整形前学生和家长需要考虑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不要过分追求完美。有些孩子有整形“上瘾”的趋势,垫完鼻子又要割双眼皮,最后整张脸都动了刀子。如果出现了这种问题,家长应配合医生一起劝阻孩子。其次,整形要注意年龄。一般建议20岁以内的孩子整形要慎重(矫正牙齿除外),如果问题不大的话,最好是到二十三四岁再整形。最后,要注意整形的安全性。既要选择技术成熟的医生、正规的医疗机构,也要和医生进行深入的沟通,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好的效果。

  (据新华社上海8月21日专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