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殊的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6:26  解放日报

  浦兴中学 初中预备年级 闵蝶

  一天,我在世博园区突然听到一阵伤心的哭泣声。谁在哭啊?我循声来到垃圾桶旁,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几只垃圾桶都在哭泣,垃圾散落一地,一片狼藉。

  我问一只垃圾桶:“你为什么哭啊?”“又来一个乱丢者!”垃圾桶愤怒地说:“你们人类随心所欲,乱丢乱抛,还要来问我?”这时,另一只垃圾桶发话了:“也有好心人在进行垃圾分类,让资源得到再利用,我应该感谢他们。这位小朋友或许会救我们呢!”我恍然大悟,“原来是垃圾不分类,增加了你们的负担。”

  听了我的话,一只垃圾桶感觉遇到了知音。它一边说,一边陶醉在美好的回忆中: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体现了 “自然的睿智”的环保主题,人们自觉遵守垃圾分类,不少废旧塑料回收后,经过技术处理,再生成了石油化工产品,垃圾也由此被看成是“第二矿藏”。

  但这只垃圾桶突然又火冒三丈地抱怨:“你看,我们世博园这些可回收垃圾桶里,放的都是果皮、吃剩的食品等。我真想不通,垃圾分类是有利于环保的善举,支持的人却这么少,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为何这么难啊!”

  听了这些话,我不禁想起刚参观过的台北最佳实践区。在那里,我看到了垃圾处理的生动案例。2000年,台北市推出垃圾处理费“随袋征收”法,每晚,垃圾车定时定点出现在大街小巷,市民听到车上《致爱丽丝》的招牌音乐后,就争先恐后地把分好类的垃圾送交。因此,城市里也再见不到“垃圾”的踪影。

  想到这里,我感觉有点沉重:中国再地大物博,也经不起浪费。若把垃圾分类,可以把废纸拣出来,制成各种再生纸张。据说,每利用1万吨废纸,可产纸浆8000多吨,节约木材3万立方米,节煤1.2万吨,节水100万立方米,少排放废水90多万立方米,节电600万度。因此,废纸也被誉为“城市中的森林资源”。我们为什么不想想办法,呼吁更多的人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呢?

  垃圾桶们仿佛看穿了我的心事。它们将信将疑地问我:“你真的会帮我们吗?”我承诺说:“放心吧,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相信很多人像我一样,看完世博会后环保意识也被唤醒了。垃圾分类,我会天天做,也会带动爸爸妈妈和身边的同学一起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