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峡两岸少年共播希望种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6:27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诸葛漪)“欢聚世博——希望工程乡村大歌会”昨晚在绿地广场举行,各地希望小学学生和台湾青少年带来20余个精彩节目,用乡土的、民族的歌舞为世博喝彩。

  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实施的希望工程,已资助349万名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继续学业,援建希望小学16355所。近年来,希望工程也进入台湾开展活动,受希望工程资助的台湾10所原住民小学学生开展的民族打击乐学习、民族歌谣传唱活动已取得显著成效。此次 “欢聚世博——希望工程乡村大歌会”专门邀请台湾受希望工程资助的60位原住民青少年参加表演,充分体现了世博会倡导的多元文化交融、公益四海同心的价值理念。

  参与演出的台湾青少年分别来自布农族、泰雅族、排湾族,他们精心排演了具有浓郁台湾特色的歌舞及器乐的表演。布农族古调《相亲相爱》反映了长辈对孩童的劝勉:以至诚至爱待人,才能拥有快乐幸福的未来。泰雅族没有文字,都是用乐舞、教授织布的工夫与口述来传承文化,仁爱国民中学的学生们将其糅合在一起,编演了一出别具特色的泰雅乐舞《传说》。排湾族喜欢唱歌跳舞,不管参加唱歌跳舞的人来自何方,他们都非常欢迎大家一起欢乐、一同跳舞,让彼此间的感情更加亲切,更加紧密,古调《聚会在一起》充满浓浓的欢聚气氛。

  作为从全国上万所希望小学中精选而来的节目,参与昨晚歌会的小演员们个个出手不凡。河北隆化存瑞小学的舞蹈《红星照我去战斗》由12名孩子表演,他们当中最大的10岁,最小的7岁,为了参加此次演出,孩子们精心准备,拿出全部的课外时间刻苦排练,在编导老师们的带领下,每个舞蹈动作都练上十几遍乃至上百遍,使每个细节都尽善尽美。新疆喀什市TCL希望小学取材于新疆著名民歌《新疆吆喝》编排而成的集体舞蹈《美丽的新疆欢迎您》,一上台就赢得阵阵掌声,地域特色、原生态效果为基础,辅以现代时尚元素的全新构思获得观众一致好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