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转型,这是全球各国未来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06:27  解放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孔令君

  昨日,上海世博会迎来尼日利亚国家馆日。尼日利亚位于非洲西部,国土面积约92万平方公里,拥有250个部族,人口约1.5亿,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尼日利亚还是非洲古国,早在2000多年前就有了较发达的文化,其悠久的诺克、伊费和贝宁文化,使该国享有“黑非洲文化摇篮”的美誉,尼日利亚戏剧家沃尔·索因卡是非洲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尼日利亚也是个拥有多元文化的国度,有每年祭河喂鱼的奥孙节,有同龄人之间互相鞭打以测试胆量的莎罗节,还有许多以摔跤、跳舞、魔术比赛来庆祝的节日。虽然相距甚远,风俗各异,但尼日利亚与中国也有共同点,比如同为多民族的人口大国,比如国庆节皆为10月1日,中国人和尼日利亚人都爱吃面食和米饭,但对于大部分中国人而言,尼日利亚还是个遥远的神秘国度。

  “希望通过在世博会上的展示,消除人们对尼日利亚的误解,”尼日利亚工商业部部长库耶说,“近年来的经济改革让尼日利亚重新走上正轨,有望成为非洲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尼日利亚拥有极其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及矿产资源,它是世界上重要的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采矿业也已成为尼日利亚经济的新增长点。此外,由于该国具备发展良好的金融服务业、通讯业和人力资源,其经济发展潜力被誉为“非洲的巨人”,尼日利亚人近年来的收入得到了可观的增长。

  正是因为尼日利亚的经济发展,让尼日利亚馆的设计师郑天然打消了仅仅展示该国部落风情的想法,在非洲各展馆常见的茅屋、棕树及木雕、面具之外,她更着重用视频和图片介绍该国的经济现状。展馆内布置有电子地图,游客可以配合电子书来了解尼日利亚的地理和商机。设计师们亲自在尼日利亚拍摄的照片,起了很好的宣传作用,用中国人的视角带游客欣赏该国熙熙攘攘的集市、海天一色的沙滩、神秘奇妙的丛林以及雄伟壮观的“祖玛岩”。尼日利亚和中国一样拥有繁荣的现代化城市,该国经济重镇拉各斯,是非洲最大、最发达的城市之一;该国还是世界电影生产大国,其“诺莱坞”堪比印度的“宝莱坞”,影片生产数量全球领先……

  除了消除不了解之外,尼日利亚还希望借世博会学习经验,尤其是可持续发展的经验,这在库耶的致辞中被反复提及。库耶表示,犯罪、贫穷和灾害的一大根源,在于“人与自然的失衡,人类精神发展和物质需要的失衡”。所以尼日利亚的未来之路,在于特别注重发展新的经济模式,这也应是全球各国的未来之路。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