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映秀 只剩60米今日抢通213国道

  

映秀只剩60米今日抢通213国道
映秀只剩60米今日抢通213国道
映秀只剩60米今日抢通213国道
21日,映秀抢险救灾进入了第8天。从20日晚起,映秀就被笼罩在雨云之下,随时可能降下的大雨,让抢险队伍加快了工作进度。映秀旧防洪堤被实施爆破,壅塞体修筑起3道拦渣坎,国道213线顽强推进再度隔水相望只剩下60米,映秀新城的防洪堤也在积极准备修筑永久性大坝。

  攻克“拦路虎”

  爆破10小时 炸出50米缺口

  前日,映秀新城前旧有防洪堤被冲开了近百米,并在与壅塞体平行处留下了近200米的残堤。残堤阻挡了岷江水进入原河道,对映秀新城新筑防洪堤构成了严重威胁。昨日,映秀抢险前线指挥部决定,采用人工钻孔装填炸药的办法对旧堤进行爆破。

  上午11时,记者再次来到映秀现场看到,一辆巨大的起重吊机停在壅塞体的岷江边缘,武警水电三总队的两名战士踩在吊机垂下来的踏板上,将粗大的安全扣扣到连着踏板的绳索,双手紧紧抓住绳索,犹如空中飞人一般,两人被缓缓送到了岷江江心的防洪堤背水面。随后,更多的武警战士被送到防洪堤上。下午4时,记者看到12名武警正使用风钻对着河堤钻孔,起重吊机不断将炸药运到河心供他们装填。

  晚上8时30分,随着三四声巨响,河心旧堤被炸出了一个长约50米的大缺口,岷江水流发生变化,水流对映秀新城的冲击明显减弱。

  武警水电三总队副总队长王泉介绍,昨日的整个爆破过程用时10个小时,武警战士在河堤上共钻孔200多个,并在河堤基脚挖了一个40米长的槽,共使用了炸药两吨。对于剩下的150米残堤,将视情况决定是否爆破。

  保护红椿沟

  构筑拦渣坎备战新降雨

  根据雨情预报,21日晚当地还有大到暴雨,为防止红椿沟泥石流“卷土重来”,武警水电三总队提前采取新措施应对:在红椿沟口挖出深深的防洪沟,构筑起3道拦渣坎,防止泥石流对河道的正面冲击。

  记者在红椿沟壅塞体上看到,以国道213线的便道为界,其上正在修筑拦渣坎。10多台挖掘机在壅塞体的斜面上,挖掘出3道深沟,每道与泥石流方向垂直,最终将形成长约百米、深10米、宽6米的壕沟。壕沟形成之后,将有效拦阻下冲的泥石流,改变其方向,并起到减弱泥石流冲击力的效果。

  同时,为防止18日泥石流复发导致国道213线抢通受阻的情况重演,已抢通至烧房沟北侧的便道开始修筑拦渣坝。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泥石流的下泻口,抢通部门用前后两排石笼砌起了一道弧形坝。石笼均用拇指粗的钢筋制作,长宽高各为2米、1.5米、1.5米,现场约有40名工人,正在向石笼中装填上石料和沙袋。工程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拦渣坝最终形成后,将形成一个导向烧房沟北侧的弧形,可将泥石流导引向水淹路面,从而保护新修的便道。

  抢通213国道

  还差60米 力争今日合龙

  昨日,记者在抢通现场看到,经过泥石流反复冲毁的便道再度只剩下60米的水淹路面,震中生命线抢通胜利在望。

  国道213线的抢通工作从14日起就一直顽强前进着,在18日还遭到了泥石流的再度破坏,使得抢通工作不得不“从头再来”。

  昨日下午2时,烧房沟上20多台大型机械同时作业,一米一米地向前推进,在水边已看得到对面多台大型机械也在将土石方倒入江中。抢通工作仍然是按填方后反复压实的流程进行,最快的速度是每小时前进10米。

  下午3时半,工程人员还对北线水淹路面上的一处危岩进行了爆破作业。两声炮响后,大量土石方落入水中,既清理了危岩,又为水淹路面提供了填方,南线道路又向水中挺进了约5米。

  昨日晚9时,北线已抢通至铁索桥边,然而此时岷江水流量猛增到1250立方米/秒,上涨的江水瞬间就淹没了十来米已抢通的道路,施工人员被迫撤离。原本计划,在昨晚12时贯通国道213线的计划被迫推迟。

  记者了解到,抢通工作将争分夺秒,力争在22日南北合龙,实现震中生命线的抢通。

  早报记者雍兴中摄影赵霞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